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榴莲配山竹不易上火

2017-05-11 17:01:28      

榴莲素来享有水果之王的称号,坊间还流传一个榴莲抵得上10只老母鸡的说法,这都是因为榴莲营养丰富——除含糖分外,它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能滋补身体,润滑肌肤。 当然,榴莲虽营养,也不能多食。

榴莲性热,如若一次性吃太多,可能会导致身体燥热,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还可能导致上火现象。对此,一些网友表示,吃榴莲之后吃一些山竹就能消火。这种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中医讲求药食同源,食物分寒热,人的体质也是如此。如果本身就是热性体质,却又吃了很多热性的食物,人便容易上火,出热疮;若本身是寒性体质,却吃了很多寒性食物,那么就容易拉肚子。因而,一般来说,寒性体质的人应适当多吃些热性食物;而热性体质的人则可适当吃些寒性食物。

从这个角度来说,吃过热性食物之后再吃些寒性食物,的确能够起到抵消的作用。汤军补充,羊肉是大热的食物,不少饭店在做羊肉菜肴时都会放些萝卜进去。这是因为萝卜是下气清火的,能够抵消一大部分羊肉所带来的热。

山竹号称水果皇后。其味清甜甘香,可以清肺热、利咽喉。与榴莲正相反,山竹为中性水果,稍偏凉,能够起到降燥、清凉解热、降火的功效。因而,吃了榴莲再吃上几枚山竹,正好可以寒热均衡,保护身体不受损害。

此外,在吃完榴莲后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热,其中梨、西瓜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必须注意,由于这两种水果都富含纤维素,过多地食用也可能会给消化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榴莲和山竹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钾,糖尿病、肾病、心脏病患者食用需谨慎。

榴莲与山竹都是热带进口水果,在中医来说都是‘发物’,有些人可能难以适应。由于在坐诊时曾遇到过患者因食用进口水果出现不适应症的情况,水果最好吃当季的本地水果,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在选择水果时更需慎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榴莲后不能吃什么 怎么吃榴莲不上火

众所周知,榴莲不能一次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导致咽喉干燥难受。再加之,爱吃榴莲之人,定是懂食饕餮的吃货朋友,可是面对如此美味,肯定是……详细>>

榴莲吃多了会上火 怎么吃榴莲不上火

榴莲是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热带水果,不喜欢吃的人避之不及,喜欢吃的人直到吃过瘾了才肯罢休。很多人吃完才担心吃太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那么,榴……详细>>

榴莲和山竹同吃好不好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榴莲被称为热带水果之王,气味闻起来不太好闻,但是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深受大众喜爱,但是吃榴莲容易上火,有人说榴莲和山竹一起吃可以降火,那……详细>>

水果搭配:榴莲最好配着山竹吃

榴莲号称“热带水果之王”,好吃且营养丰富,除含糖分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能滋补身体,润滑肌肤。详细>>

怎样才能解决吃榴莲上火的问题

将榴莲的壳煎盐水喝下,也能够达到清火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榴莲壳本身也是宝,能够作为煲汤的好材料,比如榴莲壳煲鸡汤,榴莲壳煲玉米排……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