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螃蟹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7-05-11 17:11:02      

螃蟹是我们日常餐桌上非常常见的食物了,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那么吃螃蟹需要注意什么呢?

食蟹五忌

1、忌食死蟹

河蟹死后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2、忌食生蟹

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很高,达到71%。肺吸虫寄生在人体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会引起发烧、咳嗽、咯血;若侵入脑部,则可引起瘫痪。

3、忌食隔夜蟹

螃蟹为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组胺酸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分解为组胺,回锅加热虽可杀灭病源微生物,却不能破坏毒素,从而导致组胺中毒。因此,蟹最好现蒸现吃,一般不要超过4小时。

4、忌食四部位

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因此,吃时必须除尽蟹鳃、蟹肠、蟹心、蟹胃。

5、忌食过多

因螃蟹性寒,蟹黄中胆固醇很高,一般人每次不应超过1斤,且一周内食蟹不应超过3次。

忌同食食物

1、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一是因为茶水会冲淡胃液,不利于蟹的消化,二是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两种原因均不利于蟹的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2、与柿子同食

秋季蟹肥之时正是柿熟时,但二者不能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蟹、柿均为寒性,同食寒重则损伤脾胃。蟹最好也不要与葡萄、石榴、山楂、梨、苹果等同食。

3、与花生同食

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与蟹同食,易致腹泻。

4、与泥鳅同食

泥鳅其性温,而蟹其性冷,二者同食不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这些吃蟹禁忌要注意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但是,螃蟹是有“死角”的,食用是有一定讲究的,甚至有些部位是不能吃的!吃的时候要谨慎,否则对身体会造成很大……详细>>

吃螃蟹要注意十点

螃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爱吃的高蛋白的食物。吃螃蟹的禁忌有很多,在我们吃螃蟹的时候,一定要在意吃螃蟹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选好配……详细>>

吃螃蟹应该注意什么

西风响,蟹脚痒。每年此时,正是吃蟹的好时节。然而不久前黑心商户竟用避孕药快速催长大闸蟹的传言却在网上疯传,让一向钟爱螃蟹的人们心里不免担……详细>>

怎么吃螃蟹才健康?吃螃蟹的利弊和注意事项

进入初秋,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吃螃蟹有很多食用窍门和禁忌,为了你的健康,不妨来看看关于吃螃蟹的利弊和方法吧。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