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吃螃蟹的几个禁忌

2017-05-11 17:24:39      

金秋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秋蟹味美营养高,但如果吃得不当,可能会带来健康的损害。

注意清洁卫生:在蒸煮前洗净去污,食用时要除去蟹腮、蟹胃和蟹心等内脏。

彻底煮熟了才能食:螃蟹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之一,吃半生熟的螃蟹会感染肺吸虫。此外,由于螃蟹以腐败物质为食,其肠胃内有大量的病菌和毒素,生吃易引起中毒,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最好将蟹彻底蒸煮熟了再进食,最少蒸煮20分钟以上。

别与柿子同食: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泻。蟹和柿都属寒凉之物,同时进食容易引起不适。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蟹含丰富蛋白质,而柿的鞣酸很多,两者同吃,会使鞣酸凝固硬化。

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引起腹痛、腹泻。

并非人人皆宜:患有伤风、腹泻、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所以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否则会加重病情。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祛其寒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的禁忌

螃蟹可谓是人间美味,宴请宾客、逢年过节,都是一道必备的佳肴。不过,螃蟹是不能乱吃的,不仅与一些食材犯忌,而且某些特殊人群也不适合吃螃蟹。……详细>>

警惕吃螃蟹的7个禁忌

螃蟹,是大家熟知的一种美味的海鲜。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吃螃蟹的时候是有很多禁忌的,如果没有注意这些禁忌,就会导致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详细>>

吃螃蟹的3个禁忌

螃蟹一般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因而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详细>>

健康吃螃蟹注意几个"不"

蟹,自古就有四味之说。大腿肉,肉质丝短纤细,味同干贝;小腿肉,丝长细嫩,美如银鱼;蟹身肉,洁白晶莹,胜似白鱼;蟹黄,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蛋……详细>>

秋季吃螃蟹的禁忌是什么

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