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燥热的夏天 这样吃苦瓜清热解毒又美颜

2017-05-12 09:07: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天气炎热,这个时候我们在饮食方面要多多偏向清淡开胃一些的食物。比如苦瓜,夏天吃苦瓜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尝过苦瓜都知道,苦瓜味道很苦,但是对我们的身体其实是很有好处的。苦瓜能清热解毒、降低血糖,还能美颜嫩肤,那你知道怎么夏天怎么吃苦瓜合适吗?

苦瓜的功效

1、美容肌肤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2、清热去火

秋季干燥,吃有些东西容易上火,上火就脸上或嘴上长一些痘痘,这就是上火所引起的一起问题,可以吃一些苦瓜清凉降火,苦瓜的味道虽然很苦,但是对我们的身体还是很有益处。

3、保护机体

苦瓜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4、解热祛暑

吃苦瓜可以感受到清凉,解去热气,容易中暑的人可以多吃苦瓜,苦瓜具有清热解毒防止中暑的功效。

5、防止癌症

现在癌症病发数,真是越来越高,人们也很重于防癌,苦瓜中的一些对人体有帮助的成分,可以使人体正常的细胞不发生癌变,给突然癌变的细胞快速复原的作用,具有一定防癌症和抗癌症。

适合夏天的苦瓜吃法

苦瓜茶

做法

1、将苦瓜切成1~2毫米的薄片,用平底锅干炒,把水分炒干。

2、苦瓜炒干后变成褐色。放凉后装入密封罐,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保存2个月。

3、加热水浸泡后饮用。每天喝3~4杯即可。

好处:喝苦瓜茶是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的最有益于身体吸收的食用方式,可让苦瓜80%的营养成分发挥出来,且营养成分最易被人体吸收。

凉拌苦瓜

材料:苦瓜1/2个,香菜末10g,辣椒油1茶匙,白芝麻1茶匙,糖1大匙,酱油1茶匙,柠檬汁1大匙

做法

1、苦瓜去籽切成薄片,再经沖水约5分钟后沥干备用。

2、调味料混合成调味酱。

3将所有材料与调味酱拌匀后即可食用

苦瓜汁

做法:将苦瓜洗净切片,放入榨汁机榨汁即可。

好处:苦瓜中的维生素C能预防皮肤老化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但维生素C不耐热,加热后苦瓜的其他营养价值虽然不受破坏,但想通过苦瓜达到预防皮肤老化和降低胆固醇的人,加热后食用就达不到效果了。所以,将苦瓜榨成汁是最好的选择。

苦瓜绿茶饮

做法:将苦瓜切开,去瓤,切块,用5g左右的绿茶与苦瓜一起泡制,这样一来,绿茶的清香可以去掉苦瓜的苦味,大约泡5分钟后再加入点蜂蜜拌匀即可。

好处:这样泡出的茶,虽然闻起来还有一股苦瓜味,但是喝起来,苦瓜味去除了很多,同时,苦瓜的营养也不会流失,加上绿茶有抗衰老、降血脂的功效,可以说,功效是翻了个倍。

苦瓜炒牛肉

原料:苦瓜200克,瘦牛肉250克,红辣椒1个,植物油、蒜末、豉汁、料酒、盐、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牛肉洗净,切条,用料酒、水淀粉拌匀待用;苦瓜洗净,切成片,用盐均匀拌开,再用水洗净盐分,沥干水分;红辣椒去蒂、子,洗净,切长条。

2.炒锅倒油烧至七成热,把牛肉条放入锅中过一下油,迅速捞出,沥油。

3.原锅留适量油,烧热后爆香蒜末,加豉汁翻炒,再放牛肉条和苦瓜片,红辣椒条,炒熟即可。

苦瓜饮食禁忌

苦味食物一次不宜吃得过多,否则易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苦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能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若长期大量食用苦瓜,会导致钙质缺乏症。因此,苦瓜是不宜多吃的。为了克服苦瓜的这一缺点,在烹调苦瓜前,最好先把它切好,在沸水中浸泡一下,这样可以除去部分草酸,使其不良反应大为减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功效 苦瓜吃法 清热解毒

夏天清热解毒推荐:炒苦瓜

按照爆香葱花先爆炒苦瓜至有点蔫儿(苦瓜君你肿么了苦瓜君!)加少少盐翻炒,然后放入其他食材。最后搅碎的蛋黄加点水入锅。这个顺序,谨记,顺序……详细>>

苦瓜清热解毒苦瓜泡水的好处

研究发现,经常将苦瓜片泡水喝具有很好的帮助消化的作用,这样食欲也会越来越好,另外对多种胃肠道疾病、便秘还有内外痔疮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降血糖清热益气 吃苦瓜有4大好处

苦瓜是日常生活中饭桌上常见的一道菜肴,苦瓜,顾名思义,味道是苦的,为什么苦瓜那么难吃还有人愿意吃呢?因为苦瓜有特别的营养和功效。详细>>

夏天吃苦瓜清热降糖 凉拌苦瓜更好吃

在夏天里,有些家庭会有吃苦瓜的习惯。因为,苦瓜虽然味道较苦,但是却具有清热降糖等众多功效作用。然而,怎么才能让苦瓜更加好吃呢?今天,要教……详细>>

苦瓜清热去火还防癌 哪些人不适合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奇怪的食物,喜欢的人非常喜欢,讨厌它的人又一口都不愿意吃。特别是小孩子很不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的味道很苦,小孩味觉敏感通常会很……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