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易中暑 吃苦瓜和菠菜可防暑

2017-05-15 08:29:2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最容易中暑,预防中暑不仅要做好防范措施,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防暑功效的食物,这些食物是有很多的。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中暑也是有饮食禁忌的哦,快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防治中暑吃什么

菠菜。叶的菠菜富含水分和大量镁。菠菜的绿色来自于叶黄素,能使皮肤和眼睛免受烈日危害。

苦瓜。苦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还有促进食欲的功效了,由其是最适合夏季吃。

哈密瓜。瓜类都含有丰富的钾,但哈密瓜的钾含量是西瓜的三倍。哈密瓜瓜瓤的橙黄色源于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您抵抗烈日危害。

西瓜。西瓜性甘,是一种寒凉累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暑之功效,由其是对于夏季高温引起的心烦意乱,口干干燥,喉咙痛,尿黄问题等都有着很好的食疗的价值。

运动型饮料。在湿热环境下进行运动,运动型饮料也许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它能帮助您补充有价值的矿物质,并增进人体对液体的吸收。

绿豆。绿豆性平,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夏天败火的好选择,多吃可防暑气,是夏季保健之好选择。

接下来,再来看看夏天中暑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吧吧。

夏天中暑的饮食注意事项

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补充维生素。在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不可多吃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多吃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夏天预防中暑,要多注意以上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夏天降火养心 多吃苦瓜和西红柿

已经到了夏天,我们的饮食上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降火养心就是夏天饮食必须要特别注意的方面,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夏天易中暑 哪些食物能快速解暑

天气越来越炎热,这会很容易造成中暑的症状。中暑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也会造成不适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快……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多吃5款宝宝防暑食谱

夏季天气热,宝宝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夏季中暑呢?详细>>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