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天补水很重要 切记不可大口喝水

2017-05-15 08:57:1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尤其是在夏天更加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有很多人只会在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并且在喝水时速度很急,这样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究竟怎么喝水才正确吧。

夏天究竟要怎么喝水

多喝好水。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可以的话,饮用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否则,在家用滤水器过滤后煮熟再喝亦无不可。

早上起来喝一杯温白开水。除非你有咽喉炎症或者医生有嘱咐,否则不用在水里加盐或者其他东西。在早上喝盐水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在早上人的血黏稠度最高,血液最不稳定,早上喝任何添加了盐、油、糖的饮品都不如白开水安全。有人问,早上习惯喝一杯蜂蜜水呢?饮淡蜂蜜水是没问题的。因为浓蜂蜜水和淡蜂蜜水在缓解便秘上没有太大致的差别,而浓蜂蜜水可能会导致摄入糖分的偏高。

不要大口喝水。口渴的时候,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豪饮一番,殊不知,这种饮水的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少量、多次、慢饮是三条基本准则。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后果有三:其一,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的负担,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其二,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其三,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拒绝“衰老”的水。如果水不经常处于运动状态,而是静止状态的“死水”,这就是衰老了的水。如果桶状或瓶装的纯净水,从出厂到饮用中间存放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会让水的品质受到影响。开启后被静止存放超过3天,就会变成衰老的老化水,最好不饮用。

那么,夏天补充水分必须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夏天喝水的须知

口渴,是判断身体是否缺水的一个常用方法,然而还有一些症状意味着你的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包括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便秘;尿少、尿液气味浓重、尿的颜色发黄等。我们一直认为,口渴时身体才需要水。其实,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此时饮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量,并不是最佳的饮水时机,且往往容易一次性饮大量水,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

一些人忙得顾不上喝白水,饮料、啤酒倒是一瓶接一瓶,这样的习惯会加速结石的形成。因为果汁中富含的草酸是最常见的结石成分,而啤酒在喝完后会快速利尿,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所以爱喝饮料、啤酒,但又很少喝水的人患结石的几率就会更高。

由此看来,夏天喝水很重要,正确喝水更加关键。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不能缺水 喝水好处知多少

夏天喝水会有哪些好处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夏天如果缺水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发疾病,所以夏天必须要多喝水。同时,经常喝水……详细>>

夏天喝水好处多 小常识不能少

在炎热的夏天,如果不及时补水不仅仅会感到口渴,还会有其他的不适反应出现,所以夏天喝水一定是不能少的。那么,你喝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健康呢?在……详细>>

水要一口一口喝 夏天喝水的方法你做对了吗?

在夏季,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来保持身体所需,不过你喝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呢?想要正确的补充水份,就要学会正确的饮用水的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夏天缺水危害大 这么喝补水又健康

烈日当头的夏天,如果不及时补充水份,造成身体缺水就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所以补水是一定不能少的。除了喝水以外,还有哪些补水的方法呢?下面……详细>>

拒绝“衰老”的水 夏天多喝水有什么好处

喝水是生命体通过口腔摄入水以补充自身细胞内水份,是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充生命体和植物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那么,夏天多喝水有什……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