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贫血补血还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2017-05-15 08:16:49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保持身体机能正常,就要多注意是否缺乏各种营养元素。有很多孕妇会出现轻微的贫血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在孕期如果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就要通过饮食来进行补血。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孕期贫血吃什么好吧。

孕妇贫血的原因

怀孕后,孕妇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众所周知,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原理是因为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是帮我们把氧气运送到身体的其他细胞中去主力军,换句话说就是铁物质缺少,我们体内的造血功能就会比一般人要慢。而妈妈们怀孕后,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所以,孕妇需要比一般人吸收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

怀孕前体内就缺铁,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妇原来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月经过多、胃病等,使铁的摄入不足或排出过多,加上怀孕后早期妊娠反应,影响了食物的摄入,加上胃液分泌不足,又影响了铁的吸收而造成铁缺乏。

那么,补血的同时还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呢?

孕妇贫血必补的营养元素

铁。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蛋白质。蛋白质合成血红蛋白,所以蛋白质食物不可少,动物性食物如蛋类、各种动物的瘦肉、鱼类等海产品、乳品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以大豆蛋白为最好,其它豆类和坚果类中蛋白量还可以,水果中有极少量蛋白质。

叶酸。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维生素B12。含有维生素B12的主要食物来源于动物性食品,主要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维生素B12。

最后,具体看看孕妇补血吃什么好吧。

孕妇贫血应吃哪些食物

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动物的肉,如猪肝、牛肝、羊肝、鸡肝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瓜果。虽然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瓜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C也能促进铁吸收,但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破坏掉。

黑木耳、红枣。黑木耳、红枣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孕妇常食用,不仅能防治缺铁性贫血,还有滋补强力的功效。

坚持服用叶酸。叶酸作为一种能预防胎宝贝神经管畸形的维生素,已经在孕妈咪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其实,叶酸还参与红细胞合成,适当补充叶酸也有利于预防贫血。

孕妇如果贫血严重危害就会很大,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贫血怎么办?帮准妈妈补血的食物

孕妇贫血怎么办呢?贫血对准妈妈来说是有很大危害的,需要注意预防和调理。饮食调理孕期贫血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也是没有副作用的补血方法。今天,……详细>>

长期脱发需补充什么营养元素?

脱发现象是不分男女的,任何人都有可能会有脱发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调理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调理脱发的方法,快来看看有哪些……详细>>

高血压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高血压喝水的要求是很多的,有些人认为高血压不宜多喝水,真的是这样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高血压喝水和不能少营养价值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准妈妈养胎 需补充营养元素和忌口

准妈妈应该如何养胎呢?在孕期里,准妈妈的饮食不仅仅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需求来选择食物,还要多多考虑胎儿的发育。既然如此,准妈妈应该补充哪些……详细>>

孕妇孕期易贫血 吃什么能补血

孕妇在孕期是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的,贫血所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也同时会危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要引起重视。饮食补血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并且……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