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晚餐千万别碰的食物有哪些?不然易招来疾病

2017-05-12 11:08: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饮食方面,已经从最基本的温饱,提升到了养生、营养、健康上了,一日三餐中,我们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晚餐,因为晚餐很多人并不是很在意,全凭心情,可吃可不吃,一下子吃太多,一下子又什么都不吃,只有不出现问题都没关系,但是这些人不知道的是,相关研究表明,现在很多疾病的出现都是由于晚上不好的饮食行为导致的,那那晚餐我们应该怎么吃才能保证健康呢?

【合理的晚餐饮食原则】

一、晚餐要少吃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同时,持续时间通常较长的丰盛晚餐,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一般来说,主食100克花卷、馒头或米饭加、稀饭或面条汤,副食50-100克肉禽类、100克鱼类、一些蔬菜作为一份晚餐,其热能、食量和营养成分即可满足正常人的需要。

二、晚餐要早吃

晚餐太晚吃,除了肚子会饿疯了之外还有可能造成尿路结石。人在进食后4~5小时会出现排钙高峰,如果此时太晚吃饭你已经入睡则会影响排钙,大量钙留在体内无法排出,长久下来的后就就是尿路结石。除了尿路结石以外,晚餐时吃的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摄入过多,蛋白质滞留体内,容易使胆固醇升高,诱发动脉硬化。因此,晚餐时间尽量选择在6点~7点之间,尽量不要超过八点。

三、不要吃太快

小编非常理解工作了一整天后看到食物就想扑上去的心情,但是进食速度太快会不小心吃的过饱,造成肥胖问题,还会影响肠胃的正常工作,咀嚼的动作不足也会使食物太大块而加重肠胃负担。专家指出,每口饭嚼20下再下咽,给大脑足够的反应时间,从而适当地控制食量。

四、吃完要散步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长时间不运动的职场人士大多数都有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晚餐结束半小时后出去散步,有助于减轻胃部血液集中的现象,还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晚餐千万别碰的食物】

1、晚餐后的甜品是禁忌

很多人都喜欢在晚餐后进食甜品,感觉这样一餐才完整,但过于甜腻的东西很容易给肠胃消化造成负担。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难在休息的状态下分解,进而会转换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长此以往也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2、油腻食品应拒绝

油腻的食品不仅包括油炸类食物,还有一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这些食品吃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腺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影响睡眠质量。而三高人群更应该严格控制。

3、晚间不宜吃“胀气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胀气。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过度的腹胀感不仅使肠胃有不适感,也影响睡眠。所以晚间也应该尽量避免进食此类食物哦。

4、晚食高钙食品引发结石

晚上进餐也不适合食用钙质过高的食物,如虾皮、软骨鱼类等。由于晚间五脏都相继进入休息状态,高钙食品中的钙质分解后容易堆积在肾脏和尿道中,引发结石。

5、肝火旺,晚上不宜喝牛奶

晚上喝了牛奶后会使得肝火旺盛,不利于人体夜间排毒,而且会使人觉得口干舌燥想要半夜起来喝水,不利于睡眠。而且牛奶本身也是一种过敏源,晚上喝牛奶也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问题。

6、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

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生姜味辛性温,含有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及淀粉等。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

【错误的饮食习惯可能带来的疾病】

肥胖

当晚餐摄入的热量超过全天摄入总热量的30%时,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使人发胖。

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

多梦

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诱发各种各样的噩梦。

肠癌

如果一天的副食大部分由晚餐摄入,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就会产生有害物质。加之睡眠时蠕动减少,又会相对延长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从而易导致大肠癌。

冠心病

晚餐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可能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糖尿病

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发生糖尿病。

高血压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会使血压猛然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大大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以上就是关于晚餐正确饮食的相关介绍,朋友们记住啦!

(责任编辑:詹远 )

晚餐千万别碰哪些食物?哪些晚餐让你失眠又折寿

相信大家都知道,晚餐一定要吃少,不要吃得太饱,而且要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些食物在晚餐时千万不能吃的,否则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而……详细>>

晚上吃姜毒过砒霜 谨记六类食物晚餐时千万别碰

晚餐也需要保持适量的清淡,最好是选择一些含脂肪少的食物同时还要保证易消化,而且吃晚饭的时候千万不要过饱。如果晚餐的时候营养过量摄取,就会……详细>>

晚餐不合理易诱发疾病?怎么吃晚餐才健康?

现代人因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好好享受美食,到了下班后晚餐非常的丰富,但不合理的吃晚餐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晚餐大有讲究 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选择食物有很大讲究,选对食物可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选错食物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影响……详细>>

女人千万别碰 最易毁容的食物搭配

你知道最热门的美容食物搭配不当就马上变成致命的毁容食物吗?许多热门食物单吃很有效,但搭配到属性相冲的食物,可能就会其危害作用。所以女人必……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