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肾炎药膳秘方

2017-05-12 13:48: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在人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肾炎,就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影响及伤害,可是,如果已经患上肾炎的朋友,生活中应该怎么办呢?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哪些?专家表示,食疗也是辅助治疗肾炎的一大关键,所以平时肾炎患者在饮食方便也是不得马虎的,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肾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快看下吧!

肾炎饮食需注意:

1、吃新鲜的食物

出现肾炎的患者应该多吃蔬菜水果,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和营养素,避免营养失衡。

2、摄入优质蛋白

肾炎患者的饮食,应该坚持优质低蛋白饮食,摄取的蛋白质最好从鱼类、瘦肉、牛奶、鸡蛋等动物蛋白中摄取,每天的量应该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豆浆、豆腐、大豆、绿豆、豆干等豆类或者豆制品,肾炎患者都应该少吃。

3、注意主食多元化

患者出现肾炎,主食不要单一。主食的摄入应该多元化,紫薯、红薯、荞麦面、土豆等食物都可以加入主食的菜单中来。

肾炎饮食禁忌:

1、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

2、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3、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4、慢性肾炎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5、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6、慢性肾炎不能吃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 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推荐肾炎药膳秘方

小白菜薏米粥

材料: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

做法:薏米煮稀粥,加洗净切好的小白菜,菜热,不可久煮。无盐或低盐食用,每日2次。

赤小豆粥

材料: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

做法: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1餐。

功效: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粳米粥

材料:粳米50~100克,商陆5克。

做法: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粥。每日或隔日1次。

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变腹水。

鲤鱼冬瓜汤

材料:鲤鱼1条,赤小豆30克,冬瓜1500克,大葱5棵。

做法:鱼去鳞及内脏并洗净,加水5碗与赤小豆、冬瓜、大葱共同煮至3碗汤。每日1剂,连服7天~8天,吃鱼喝汤后盖被发汗。

功效:适用于恶寒发热、头晕、咽喉肿病、小便不利、色黄或赤等,以利水为主。

赤豆蒸乌骨鸡

材料:乌骨母鸡一只(重约1500克),赤小豆300克,黄酒一匙

做法:精盐宰杀后去毛、剖腹、洗净、沥干、切小块,赤小豆洗净,取大瓷盆一个,先倒入一半层鸡块,再倒入一半赤豆,铺上鸡块及人脏,淋上黄酒。喜甜食者,鸡块上面加白糖者,撒入小半匙食盐。旺火隔水蒸3小时。

冬瓜绿豆汤

材料: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精盐。

做法: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人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人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煮;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投入汤锅内,炖至熟软而不烂,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

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冬瓜白鸭瘦肉汤

材料: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

功效: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责任编辑:詹远 )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肾炎出门注意什么?

肾炎患者的生活护理非常地重要,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到细致全面。不管是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疏漏,都会有可能对肾炎患者病情的控制……详细>>

肾炎早期有什么症状?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肾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病,是两侧肾脏得非化脓性炎性得一种病变,会对患者会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肾炎早期都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预防肾炎做有氧运动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在近几年中一种肾脏疾病--肾炎一直在蔓延,在现在的生活中患有肾炎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数,肾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身体进行排毒……详细>>

肾炎患者吃什么好?肾炎患者饮食宜忌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食物吃了对肾炎治疗有益什么食物有害这样都不甚了解。其实,肾炎只要得打……详细>>

长期过度劳累小心急性肾炎 肾炎饮食有9宜忌

很多人都遇到过发热、咽痛的情况,如果你因为工作忙,没有空去医院,简单地吃些感冒药麻烦就非常大了。近日,一位35岁的女性因在半个多月前出现……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