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血脂升高吃什么好?多吃这些食物轻松降血脂

2017-05-12 15:28:1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属于当今社会的常见代谢疾病之一,与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有紧密联系。针对高血脂,我们一般是通过药物、运动和饮食来控制,前两者就不多说了,今天主要是给大家推荐一些经典、实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

10大常用降脂食物:

1、薏仁

薏仁不仅对降低血脂血糖有很多的作用,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改善水肿的功效,而且薏仁热量比较低,多吃也不怕胖。

2、大蒜

大蒜、生姜等食物一直都是防癌的最佳食物,但除了这个功效以外,大蒜中含有的挥发性辣味素,可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菜花

其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非常适合高血脂人群食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微量营养素,对抵御癌症发挥了强效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菜花含有的维生素是水溶性的,所以为了避免营养成分流失,最佳的烹饪方法是:避免用刀切改用手撕;避免长时间炖煮,而要用旺火煸炒、或蒸熟。

4、胡萝卜

现代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外。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净化血液、“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5、燕麦

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6、豌豆

豆类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就可以在8周内使“坏胆固醇”浓度降低20%。豆类食品含有多种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类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

7、毛豆

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种类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它们可以改善脂肪代谢,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毛豆中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脂肪的化合物,从而起到降血脂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8、绿豆芽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9、茄子

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10、洋葱

洋葱降血脂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氨基酸,具有降脂的功效。洋葱还含有前列腺素A,这种物质能减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降低和预防了血栓的形成。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含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4大常见降脂水果

1。苹果

苹果含丰富的果胶,可吸附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胆固醇的代谢,具有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维护心血管系统健康等功能。

2。金桔果

金桔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金桔甙等成分,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3。山楂

山楂是许多消脂茶的主要成分,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冠心病等都有一定疗效。

4。葡萄

葡萄汁与葡萄酒都含有白黎芦醇,是降低胆固醇的天然物质。动物实验也证明,葡萄能使胆固醇降低,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葡萄是高血脂症者最好的食品之一。

经典降脂餐推荐

早餐一碗燕麦粥: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星期就可使血中“坏胆固醇”浓度降低10%,“好胆固醇”上升。

午餐半碗豆:豆类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就可以在8周内使“坏胆固醇”浓度降低20%。

晚餐三瓣大蒜:每天吃3瓣大蒜,持续8周也能使血中“坏胆固醇”浓度下降10%。而且不论是生吃或熟吃,效果都不错。

每天吃半个洋葱:洋葱是价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个生洋葱,持续8星期,就能使“好胆固醇”浓度增加20%。但洋葱生吃效果较好,烹调越久降胆固醇效果就越差。

每天一个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有降胆固醇的功效。

每周一碗姜汤:姜中的成分“生姜醇”及“姜烯酚”是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将晒干的姜磨成粉冲热水喝下即可。

每周两次清蒸海鱼:海鱼的ω—3脂肪酸含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变质,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每周两次,每次150克以上即可。

用橄榄油做食用油:橄榄油能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最佳的保护作用。选择用冷压方式萃取出的橄榄油最佳,以高温加热萃取的橄榄油,营养会差很多。

以上就是关于降脂常见饮食及方法的介绍,有需要的朋友赶紧记起来吧,让你轻轻松松把升高的血脂升回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典降脂餐 常见降脂水果 常用降脂食物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多吃这4种食物降脂又养生!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多数人都可以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这种生活确实能够给人带来一定的幸福感,但与此同时也会导……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多吃茄子花生降血脂快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大多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的,可能会引起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胸……详细>>

血脂高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可多吃,帮助降血脂!

如今人们工作生活很忙碌,常常忽略自己的身体健康,由于很多人对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好,长期如此很容易患上三高,而且目前三高也逐渐年轻化,而高血……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降血脂又养生!

高血脂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这是由于血浆中脂肪的含量大于正常值、脂肪代谢和运转异常造成的。引起高血脂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注意、……详细>>

降血脂必吃的“降脂三宝”

指导专家: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