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鸡蛋这样吃既美味又营养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2017-05-12 16:01:0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我们补充蛋白质最重要的日常来源之一。鸡蛋作为现在人们最喜爱的营养食品,很是受欢迎。人们对于营养鸡蛋的需求量也在慢慢增加。鸡蛋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但在吃法上也应注意科学,它有煮、炒、蒸等各式吃法,根据做法的不同,营养和对身体的滋补程度也拉开了档次。你知道鸡蛋怎么吃美味又营养吗?

鸡蛋的营养吃法

带壳水煮蛋

无论从吸收程度上,还是蛋白质流失上,带壳水煮蛋,不加一滴油,没有高温,蛋黄中的胆固醇也没有接触到空气、从而避开了氧化,无异于最具营养的做法,对身体和心脏也最有好处。带壳水煮蛋,一份99.7%的蛋白质可被人体吸收的营养补餐!

水煮荷包蛋

水煮荷包蛋没有沾油,但蛋白接触空气会出现部分氧化,并且加热过程中接触到水,水溶性维生素会出现一些损失,从营养流失程度,水煮荷包蛋只能排到第二。

蒸蛋和蛋花汤

蒸蛋和蛋花汤会接触高温水或者蒸汽,核黄素、叶黄素等维生素损失较多,并且胆固醇氧化明显增多,消化吸收率相应下降的同时,对心脏也不如纯水煮的那么好。

红糖煮鸡蛋

红糖煮鸡蛋对妇女月经顺畅有很好的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如何烹饪鸡蛋

1、减少用油

烹调用油愈少,脂肪愈低愈健康。白水煮蛋最佳;蒸蛋次之;煎蛋、炒蛋用油较多,少吃为妙;而中式滑蛋会加入大量油分,不建议进食。

2、避免过生

鸡蛋或会带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或金黄葡萄球菌,除可导致肠胃炎,也可引发其他严重疾病。窝蛋、太阳蛋的蛋黄未煮熟,细菌未能够被杀死,小朋友和孕妇应避免。

3、避免过老

姜醋蛋及卤铁蛋等,因烹煮太久,蛋白质会变质、变硬,难以消化,肠胃脆弱人士不宜进食。即使是烹饪新鲜蛋,建议白水煮蛋滚水煮5至7分钟,蒸蛋10分钟即可,免得过老影响消化。

吃鸡蛋的好处

降血脂

鸡蛋中含有珍贵的卵磷脂,可以帮助脂类代谢,有助于降低血脂。

补充营养

鸡蛋中的蛋白质组成是与人体最接近的,吸收率要比牛奶、肉类或大豆都好。它是一种最优质、最天然的补品,价格不贵,且蛋白含量高,是海参的两倍。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K等,对于人体健康都至关重要。

保护肝脏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预防心脏病

蛋黄中的脂肪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中一半以上正是橄榄油当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对预防心脏病有益。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知道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了吗?你知道鸡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了吗?鸡蛋虽然营养,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过量,一天最多吃两个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的好处 鸡蛋的吃法 营养鸡蛋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食用鸡蛋有这四大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孕妇多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准妈妈在孕期进补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鸡蛋到保健。不过,在吃鸡蛋时是有很多讲究的,只有正确的吃鸡蛋才会有好处,不会出现危害孕期健康的事情……详细>>

鸡蛋堪称营养宝库 常吃鸡蛋身体有这些变化

鸡蛋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天然食品,具有营养宝库的美誉。营养非常丰富,相对于鲍鱼海参等滋补品来说,是一种价格很低廉的常用食品了,寻常人家也能支……详细>>

鸡蛋生吃更营养?推荐鸡蛋营养吃法

鸡蛋作为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有些人喜欢吃生鸡蛋,在他们看来,吃生鸡蛋能够让身体更好地吸收鸡蛋的营养。还有一种说法是生鸡蛋吃了能下火。鸡蛋可……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