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燥热的夏天 多喝这几种茶解暑还养生

2017-05-12 23:58: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也逐渐变得炎热起来,人体出汗量会增加,身体消耗也会变大。在夏天很多人容易出现疲劳、肝火旺盛等症状。其实,夏天多喝热茶可以快速解暑,适合夏天喝的养生茶有很多,接下来介绍几种适合夏天喝的养生茶,在炎热夏季一定要记得多喝!

适合夏天喝的养生茶

解暑喝花茶

花茶又叫香片,指将植物的叶、花、果实等泡制而成的茶,是一种再加工茶。不同的原料做出的花茶,功效也不同。

玫瑰花茶

饮用方法:冲泡玫瑰花茶时,取玫瑰花3-10粒干燥的玫瑰花蕾,放入盖杯中,冲入沸水后加盖闷约10分钟,冷热饮都是佳品。夏天还可适当的加柠檬或者蜂蜜调味。

功效:玫瑰花性微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活血调经、改善体质;玫瑰花有助改善皮肤干枯,去除皮肤上的黑斑,因此非常适合夏天饮用。

菊花茶

每天用5克的干菊花泡茶饮用,也可将菊花与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煎煮时间不能太长。

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夏天感冒、发热、微恶风寒、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用。

百合花茶

百合花茶具有安心、益智、润肺止咳的功效。百合花的主要特点就是含维生素比较多,多种维生素比较齐全,包括一些矿物质,从中医来讲,它的药性是偏凉的,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药性也比较平缓,所以说夏天喝一些百合花是有好处的。

在冲泡时首先要注意用量,花草茶的口味一般比普通的茶叶要苦一些,所以只需要2-3克就可以了。

利胃喝普洱茶、黑茶

夏天温度高,人体不需要太多的热能来温暖身体器官,因此一部分物质就会堆积在身体中,消化功能也会降低。而长期堆积在身体内的物质,容易导致肠道疾病,比如:腹泻、腹痛、急性肠炎等症状。

普洱熟茶在发酵的过程中,会形成很多有益的菌群,而这些菌群能够减少小肠对甘油三脂和糖的摄取,能够让酵素加快分解脂肪。

长期喝普洱可以加快脂肪的燃烧速度,有效的分解和消化脂肪。所以喝普洱茶能清热利尿、化痰消食、降脂减肥、温养脾胃(注:普洱熟茶、普洱生茶都有利胃减肥的效果)。

抗菌喝红茶

夏天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不注意卫生,很可能导致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话会导致中毒。

红茶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化合物和儿茶素等,研究表明红茶中的儿茶素能够与单细胞壁结合;使蛋白质凝固,并且沉淀,从而抑制细菌的生长或者消灭细菌,而多酚类物质也有消炎的效果。因此在民间有用红茶涂抹伤口,治疗褥疮和香港脚的偏方。

知道喝什么茶后,你还得清楚喝茶的禁忌

忌饮茶过度

这是因为茶叶里有咖啡因,过度饮茶会引起焦急、烦燥、心悸、不安等症,从而产生失眠;还会抑制胃肠,妨碍消化,降低食欲。因此要注意饮茶适量。

忌空腹饮茶

古人有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人穷家(一无所得)。”“饭后一杯茶,闲了医药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易引起胃粘膜炎症。

忌饮浓茶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则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粘膜分泌粘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二次泡饮为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神茶 解暑茶 夏季喝茶

喝茶能提神?原来是茶含有的4种物质在起作用!

茶含有4种对大脑有刺激作用的物质。最着名的是咖啡因,一种有效的兴奋剂,可以从咖啡和饮料中得到。茶还含有两种与咖啡因有关的物质:可可碱和茶……详细>>

夏天多喝绿茶 喝绿茶注意事项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乌龙,冬饮红茶。”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夏天的步伐的到来,闷热的天气使人烦躁不安,为什么说夏天适合喝绿茶呢……详细>>

秋季多喝茶有好处?这4种茶最适合,养肺护肝又养生!

秋季是一年当中最舒服的季节,也是最适合进补的季节。经过了炎热夏季的热量消耗,秋季多少会有点体虚,因此秋季适合温补。而喝茶就是很好的进补方……详细>>

养颜润肤 冬季可以多喝茶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长时间的电脑辐射,办公室美眉需要不断补充水分才能维持肌肤的水分需求。今天小编推荐六款养生茶饮可以帮助办公室女性调理气……详细>>

喝茶不当会失眠?喝茶注意这4点,不仅不会失眠,还养生效果好!

茶是中国的精髓,很多人在一个人没事或者有客人来临时都会泡上一壶茶来招待,但有些人发现自己喝完茶后就会失眠,让他们不敢喝茶,也让他们深刻认……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