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的食疗验方 帮你快速解决便秘烦恼

2017-06-02 13:39:5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一般间隔两天以上没有排便,或排便困难,相信绝大多的人都有过,因为这个原因,或者那个原因,常常在厕所一蹲蹲半天,有时候,工作时间,出去的太久,领导又不太高兴,真的是有苦难言,那么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或者吃些什么可以有助排便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下,快来看一下呢吧!

首先:对付便秘,没有所有人都通用的办法,下面的三种通便法,虽然十分常见,却不一定人人适用。或者说,用错了还可能有害。常见的便秘饮食误区:

方法一:“得了便秘就要多吃粗纤维”

应该说,这种方法是有一定适用性的。单纯的因摄食纤维过少引发的饮食性便秘,在膳食中增加膳食纤维,同时多饮水,可达到缓解便秘的目的。

不过,如果因为肠道肿瘤或炎性粘连等造成梗阻引起的便秘,就必须首先解除肠道梗阻。在解除肠道梗阻之前,不能摄取粗纤维食物,否则将加重梗阻。

方法二:“得了便秘就要多吃香蕉和蜂蜜”

首先,如前所述,要搞清病因,才能确定是否要食用香蕉和蜂蜜来缓解便秘。如果是某些病引发的便秘,就要先积极治病,再考虑饮食干预。其次,部分因糖尿病引发便秘的患者,多吃香蕉可能引发血糖波动,这对身体的影响更大。因此不提倡对此类便秘患者采用“香蕉疗法”。再次,香蕉也要“一分为二”来看才行。成熟的香蕉,或许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生香蕉不仅不能通便,还有“收敛”的可能,反而加重便秘。最后,许多老年人喜欢用“蜂蜜疗法”。一次性大量摄入蜂蜜,可能引发腹胀,降低食欲。这对老年朋友而言是不合适的。

方法三:“得了便秘就用泻药”

对便秘患者来说,滥用泻药害处有三。一,肠道老是要靠泻药来疏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依赖性,从而“消极怠工”。二,长期用泻药的话,肠粘膜对会泻药产生耐药性。所以,得不断增加泻药剂量才能起效。三,由于泻药对肠道的反复性刺激,会引发上腹饱胀、嗳气、恶心等肠胃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症状。最后反而加重便秘,招致恶性循环。

最后,推荐以下几则便秘食疗验方,便秘的朋友不妨一试:

鲜笋拌芹菜:鲜嫩竹笋100克,芹菜100克,调味料适量。将竹笋煮熟切片,芹菜洗净切段,用开水略淖,控尽水与竹笋片相拌,加入适量熟食油及调味料,拌匀即可。

雪羹汤:海蛰100克,荸荠150克,香菜少许,调味料适量。将海蜇温水泡发,切碎;荸荠洗净、去皮、切片,共煮汤,熟后加入香菜、调料即可。有清热化痰,利湿通便之功效。

木耳萝卜汤:黑木耳100克,白萝卜250克,调味料适量。将黑木耳水泡,洗净;白萝卜洗净、切块。加调味料如常法烧汤,佐餐食用,每日二次,常食。

豆芽雪菜豆腐:黄豆芽250克,豆腐200克,雪菜100克,调味料适量。黄豆芽去洗净,豆腐切成小块,雪菜洗净切小丁。炒锅放油烧热,放入黄豆芽炒香后加水适量,在旺火上烧开,待豆芽烂时,放入雪菜、豆腐改小火炖熟,佐餐食用。

黄豆籼米粥:黄豆30克,籼米50克。将黄豆洗净,浸泡12小时;籼米洗净,与黄豆同下锅,煮成粥,代主食用,每日二次。

葵花子粥:葵花子肉25克,粳米50克。将粳米洗净,与葵花子肉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用文火煮成粥,代主食用,每日一次。可通便降脂。

五仁粥: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桃仁(去皮、尖,炒)、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将五仁混合碾碎,入粳米共煮稀粥。食用时,加白糖适量,每日早晚服用。可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红薯粥:红薯50克,小米50克。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一寸长,五分厚的小块。小米淘净,两者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 次,早、晚餐服用。

芝麻粥: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烧热锅,放入芝麻,用中火炒熟,当有香味时,取出,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八成熟时,放芝麻,蜂蜜,拌匀,继续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服用。

胡桃粥:用胡桃仁15个捣碎,加大米50克煮为稀粥,可补肾纳气,润肠通便,适用于肾亏便结,腰酸气喘,尿路结石等。



(责任编辑:詹远 )

快速解决便秘的食疗方法帮你瘦身

便秘,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一大原因,也是女性减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若不及早治愈,就会造成便秘与肥胖的恶性循环。那么,便秘怎么办?就教你几……详细>>

多吃这些食物解决便秘 不再当小“腹”婆

便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是让小腹突出的原因,因为没有排出的宿便,在肚子里占了空间,不但外观不好看,整个人感觉也变沉重了,还会导致小腹……详细>>

经常便秘 最普通的食物帮你改善

现如今,便秘已经成为了苦恼很多人的问题。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不及时进行缓解也是同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饮食改……详细>>

高纤维食物解决便秘尴尬

便秘的人往往脸色也不好看,苦在心里,又羞于启齿,所以憋出了一脸痛苦的神色。其实你别太顾虑着面子了,因为便秘的人群实在也不少,如果有了这个……详细>>

芦荟有助解决便秘

芦荟有通便的作用,因为芦荟含有芦荟苷和芦荟大黄素,可促进大肠液的分泌,增加脂肪酶的活性,恢复失调的大肠自律神经功能。出于口感考虑,在食用……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