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脸上长痘吃什么好?这几款药膳你知道吗

2017-05-13 15:55:51      家庭医生在线

长痘是青春期时期的一种常见现象,可以表现为粉刺,黑头,红肿,脓包等,极其严重影响人的心情,有的人甚至为此觉得很自卑,痛恨它为什么不能像修图软件一样,磨皮美白一下就可以一抹了事,那么青春痘应该怎么治疗呢?除了去医院外,还有什么办法呢?相关专家表示,除了正规治疗,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辅助治疗痘痘的一种方法,接下来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痘痘的饮食基本原则,和可以辅助治疗痘痘的药膳,大家可以看一下!

首先,从饮食角度来说,减少痘痘的基本原则,要做到“三少、三多”:

三少:

1、少吃含脂肪高、含糖高的食物。

食入高能量食物会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从而使痤疮连续不断地出现。因此,要适量食用如猪油、奶油、肥肉、内脏、巧克力、冰淇淋等。

2、少吃海产品。

海产品常可引起过敏而导致疾病加重,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扩大而难以祛除。

3、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这类食品能刺激皮脂分泌,加重青春痘。

三多:

1、多吃富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细胞的增生,可调解皮肤汗腺,消除粉刺。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金针菜,韭菜、胡萝卜、菠菜、牛奶、动物肝脏等。

2、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2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B2能保持人体激素平衡,对皮肤有保护作用。含维生素B2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类、蛋类和绿色蔬菜等。

3、多吃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

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蛋黄、奶类、干酵母、谷麦胚芽、鱼类和蔬菜等。

其次,鉴于夏天,水果是大多数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推荐几款水果,可以帮你缓解、控制痘痘的情况!脸上长痘吃什么水果好?

1、苹果

因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酸,果酸中含有有机氢氧基酸,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去除皮肤过度角化的角质层,帮助皮肤去除受损的表皮层,从而刺激新的细胞生长,因此脸上长痘痘吃苹果好。

2、西红柿

是因为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从而达到祛痘的效果,因此脸上长痘痘吃西红柿好。

3、葡萄

因为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葡萄多酚,能够阻断游离基因的增生,可以延缓皮肤的衰老;除此之外,葡萄中含有单宁酸、柠檬酸,这两种物质具有强效的收敛作用,可以使皮肤变得柔软以及保湿皮肤的作用;葡萄的果肉蕴含维生素B3、丰富的矿物质,可以给皮肤深层滋润、抗衰老以及促进皮肤细胞增生。

4、柚子

因为柚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须的元素,而现在很多祛痘的面膜中也加入柚子的成分,因此妹纸们想祛痘可以多吃柚子。

5、木瓜

因为木瓜中含有的木瓜酵素,能够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以及将体内的多余的毒素排出体外。木瓜酵素,其分子量极小,能有效渗透毛孔,控制各种皮肤疾病,帮助表皮角化细胞的脱落,促进新细胞的更新,使细胞再生速度增加30%以上,使皮肤爽滑细嫩。果酸的优点在于协助老废角质剥落、代谢玄色素、改善粗糙、使皮肤有光泽。

6、黄瓜

因为黄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和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蛋白质以及芥、磷、铁等营养成分,经常食用能消除痘印、增白皮肤。

最后,分享几款可辅助青春痘治疗的药膳:

1、绿豆薏苡仁汤

【食疗配方】绿豆、薏苡仁各25克、山楂10克,

【功效】适用于油性皮肤。

【制法】洗净,加清水500克,泡30分钟后煮开,沸几分钟后即停火,不要揭盖,焖15分钟即可,当茶饮。

【用法】每天3-5次。

2、果菜绿豆饮

【食疗配方】用小白菜、芹菜、苦瓜、柿子椒、柠檬、苹果、绿豆各适量。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杀菌之功效。

【制法】先将绿豆煮30分钟,滤其汁;将小白菜、芹菜、苦瓜、柿子椒、苹果分别洗净切段或切块,搅汁,调入绿豆汁,滴入柠檬汁,加蜂蜜调味饮用。

【用法】每日1-2次。

3、海带绿豆汤

【食疗配方】海带、绿豆各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

【功效】清热除烦,利小便,解毒。

【制法】将玫瑰花用布包好,与各药同煮后,去玫瑰花,加红糖食用。

【用法】每日1剂,连用30日。

4、薏苡仁海带双仁粥

【食疗配方】用薏苡仁、枸杞子、桃仁各15克,海带、甜杏仁各10克、绿豆20克、粳米80克。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清火消炎、活血化瘀、养阴润肤之功效。

【制法】将桃仁、甜杏仁用纱布包扎好,水煎取汁,加入薏苡仁、海带末、枸杞子、粳米一同煮粥。

【用法】每日2次。

5、枸杞消炎粥

【食疗配方】枸杞子30克、白鸽肉、粳米各100克,细盐、味精、香油各适量。

【功效】具有脱毒排邪、养阴润肤之功用。

【制法】洗净白鸽肉、剁成肉泥;洗净枸杞子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鸽肉泥及适量水,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细盐、味精、香油,拌匀。

【用法】每日1剂,分2次食用,5-8剂为1个疗程。

6、山楂桃仁粥

【食疗配方】山楂桃仁粥: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粳米60克。

【功效】适用于痰淤凝结者所致的痤疮。

【制法】先将前三味煮汤,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

【用法】每日1剂,连用30日。

以上就是关于痘痘饮食的相关介绍,除了上述内容以外,别忘了平常尽量避免情绪焦虑和紧张,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睡眠要充足,保持皮肤清洁,这也是很关键的哦,祝你早日脱离痘痘的烦恼!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容易长痘痘 预防痘痘吃什么好

夏天是容易长痘痘的季节,痘痘可以说是所有人群都不愿有的,有什么方法可以消除恼人的痘痘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夏天长痘痘应该要吃些什么……详细>>

脸上长痘痘用食物怎么调理?

痘痘是一种十分顽固的肌肤问题,要想有效解决它,除了外在的保养外,还要从内调理。而祛痘食物就能帮你显著改善痘痘肌,轻松祛痘。哪些祛痘食物……详细>>

夏天易长痘 饮食帮你快速抗痘

为什么到了夏天就会容易长痘呢?在夏天,由于各种原因就会出现长痘痘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长痘痘的食物……详细>>

女性脸上长痘痘吃什么好 脸上长痘痘的饮食忌宜

很多人都被脸上长痘痘所困扰着,但如果你了解脸上长痘痘吃什么好这方面知识,便能让这些痘痘立马消失。专家指出,很多食物都具有祛痘的功效,那么……详细>>

脸上长痘痘可以擦芦荟

芦荟胶有祛痘的效果,但是见效慢,建议您采用彩光祛痘。彩光祛痘是现在最常用的一种祛痘方法,很多的痘痘患者在经过彩光祛痘的治疗后,迅速去除痘……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