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疗就能治病 慢性咽炎试试这几款秘方

2017-05-13 17:23: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相信大家不会太陌生,一旦有慢性咽炎的症状,嗓子就会时不时的疼,极其不舒服,稍不慎,还会引起其他一系列的问题,直接影响我们的心情、生活,有些人去看过,但是又复发了,这也是该病的一大特点:反复复发。而且比例在近年来,也有所上升,让人不得不引起重视,根据相关医生介绍,慢性咽炎治疗的同时,为了避免复发,合理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慢性咽炎患者在饮食上需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将一一为大家介绍,供大家参考。

首先,慢性咽炎饮食调理主张以下“三多”“一少”原则:

【一多】多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二多】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既有利于促进损伤部位的修复,还可以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三多】多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

【一少】少吃或不吃油煎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肯德基油炸食品、麻花、炸鸡腿鸡翅、辣椒、麻辣火锅、麻辣烫、花椒、胡椒粉、剁辣椒、大蒜等,以及戒烟、戒酒、戒槟榔,减少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其次,众所周知,茶也是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之一,那么慢性咽炎 喝什么茶最好?

1、白糖桔子皮茶

白糖和桔子皮熬的茶,对于治疗慢性咽炎效果也非常显著,坚持每天早晚喝,能坚持一两个月之后,这种病状也会慢慢的消失的。

2、冬凌言清茶

野生冬凌草为主料,外加入金银花、陈皮、罗汉果、甘草、桔梗、薄荷等,依据传统中医药理论和先进制茶工艺精制而成。其汤色明亮,甘苦适口,回味悠长,风格独特,最适合上火、咽喉不适等人群饮用。

3、胖大海茶

胖大海3枚,冰糖适量。先将胖大海用温水洗净,再与冰糖一起用沸水冲泡15分钟,代茶饮用,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的作用,适用于急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或咽痒作咳。胖大海主要适用于风热、肺燥引起的咽痛音哑,风寒、肺肾阴虚引起的声音嘶哑不宜选用

4、甘草泡茶

能泻火解毒、润肺祛痰止咳,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等症。中医诊断为湿阻中满、呕恶及水肿胀满者禁服,所以服用前最好咨询中医。如果是脾胃虚弱、中气不足者,常与人参、白术、茯苓同用。用于咽喉肿痛、咽炎时,可单用煎服,亦可与桔梗同用,可以增加解毒利咽的功效。

5、菊花茶

鲜菊花、鲜茶叶各30克,用水40毫升冲服,具有清热利咽、消肿止痛的作用,主治急慢性咽喉炎、咽喉肿痛不适等症。

6、橄榄茶

取橄榄两枚,绿茶1g。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

最后,研究表示,适当食疗对慢性咽炎有缓解作用,所以分享几款经典有效的食疗秘方给你们:

1、蜂蜜莲藕粥

蜂蜜莲藕粥治疗慢性咽炎效果显著。不需要吃药打针,不需要手术治疗,平时多喝一些蜂蜜莲藕粥,在喝这些粥的时候,把煮好的莲藕一起吃掉,在煮的时候尽量的时间长一点,越浓越好,每天坚持喝一碗,保持喝一两个月,之后慢性咽炎的症状就会慢慢的好起来。

2、鸭蛋豆浆饮

煮沸豆浆一碗,加入鸭蛋1枚,冰糖少许调服。有滋阴清肺的作用,适应于病后体虚、咽干喉痛。

3、冰糖燕窝粥

用大米,冰糖,燕窝熬粥喝,经常保持喝这种粥,对预防和治疗慢性咽炎效果都特别显著,不用吃药打针就可以解除病痛,是治疗慢性咽炎的最好的方法。

4、罗汉果猪肺汤

猪肺1具,洗净切块,罗汉果半个,煮汤,调味服食。有益肺润燥之功,可用于肺燥咳嗽、咽喉干痛。

5、鲜藕绿豆粳米粥

鲜藕5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白糖5克;先将绿豆煮沸,然后加粳米煮,半熟时,再加鲜藕片煮成粥,加糖调味,喝粥功效:主治肺胃火炽的咽喉急性炎症及炎症后期火热伤阴

6、咸柠檬粥

咸柠檬15克,米60克,煮粥,加糖适量服食。有滋阴降火、行气化痰之功,可治疗慢喉瘖、虚火喉痹、咽喉有痰。

7、无花果瘦肉汤

无花果4个,猪瘦肉250克,煮汤调味服食。有润肺益气的功能,可治疗阴虚肺燥、喉部干痛。

以上就是关于慢性咽炎饮食的相关介绍,很多人常常都是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这样是不对的,慢性咽炎,听着字眼就知道不是一天养成的,所以,朋友们,要贵在坚持!在平时生活工作中也要坚决摒弃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戒烟,戒酒,只有这样慢性咽炎才能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改善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丝瓜花蜜茶可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四季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痛、瘙痒、烧灼、异物感等,每遇讲话过多、生气或天气变化时症状会加重。生活中不少人为此……详细>>

秋季易得慢性咽炎 9个食疗方轻松预防

近段时间,慢性咽炎几乎占了咽喉门诊的10%,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相当顽固的疾病,难治愈、易复发。患有慢性咽炎的人群和阴……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荸荠食疗有效缓解慢性咽炎

荸荠味甘、性寒。既具有清肺热,又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的功效。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