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上年纪听力不好 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能缓解

2017-05-16 08:0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上了年纪后很容易出现听力不好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缓解呢?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保健的同时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可以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元素。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中老年人听力不好补哪些营养元素

铁。铁元素可以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平时要注意补充铁元素。铁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中,海蜇皮、黑木耳、黑豆、虾皮、紫菜等食物富含丰富的铁元素,45岁以上的人群要适当多吃这些食物。

锌。锌虽然在体内含量很小,但其作用很大。研究表明,患有耳鸣耳聋的老年人有近1/3的人体内缺锌,45岁以上的人群每天要保证摄入15毫克锌,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锌元素的平衡。

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提高人体歧化酶的作用,促进氧气的利用,改善末梢的血流量,能起到保护内耳的作用。这些元素主要含在各种绿色蔬菜和柑桔、核桃、花生中,只要平时常吃就行。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医学研究发现,很多患耳鸣的老人,与血中钙的缺乏有密切关系。这类元素主要含在动物肝脏、蛋类、蘑菇、银耳中。

补肾。中医认为听力的衰退与肾虚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中老年人要适当吃些补肾的食物。如核桃、芝麻、花生、猪肾等食物,可以在熬粥的时候加入以上食物,对听力有益处。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听力下降的症状呢?

中老年人听力下降怎么办

避噪音。如果老年人较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干扰。

安静环境中运动。选择安静的环境进行锻炼,通过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改善内耳血液供应的目的,比如多到公园或者郊外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

谨慎用药。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与其它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

饮食均衡。多食用富含锌、铁、钙等的食物,如虾皮、小鱼干等海产品,有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还要多吃蔬果,尤其多吃胡萝卜,及时补充维生素A、D、E,可有效防止听力减退。

情绪稳定。人到老年要控制情绪,情绪波动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神经营养障碍,出现听力锐减或耳聋。

中老年人听力下降,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老人听力下降吃什么?补充4种营养素助缓解

人上了年龄就会容易出现听力下降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和避免呢?其实,只要在饮食上补充一些具有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元素就会有效果了。今天……详细>>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能缓解吗?健忘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这对老年人正常的生活是会造成影响的,怎么办好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记忆力……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饮食帮你调理

老年人听力下降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听力下降就是其中之一。听力下降对老年人的生活影响不言而喻,有什么方……详细>>

长期脱发需补充什么营养元素?

脱发现象是不分男女的,任何人都有可能会有脱发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调理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调理脱发的方法,快来看看有哪些……详细>>

脱发怎么办?补充4种营养元素可缓解

脱发吃什么好呢?脱发不仅仅会影响到美观,对我们身体也会有所影响,所以要及时的进行缓解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防止脱发的食物都有……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