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发烧吃什么好?推荐这11种退烧食物

2017-05-16 08:37: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因为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感冒发烧。不少家长一见宝宝发烧就往医院送,其实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不是很差,温度没超过39.5℃,家长也可以自己处理。那么,宝宝发烧如何降温?宝宝发烧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

宝宝发烧怎么办?试试这些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没超过38.5℃是不推荐用退烧药,家长可以试试下面这些物理降温方法。

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帮助降温。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摄氏度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酒精擦浴时,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擦,以拍擦方式进行,腋 窝、腹股沟处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要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有利于降温。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温水洗澡

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冰枕

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去医院买个冰袋(不是热水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

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水打结放冷冻柜,冻成固体后取用。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宝宝发烧吃什么好?推荐11种退烧食物

其实,除了上述方法有助于缓解宝宝发烧外,合理饮食也起到降温的作用。

香蕉

可以在孩子发烧时食用,能增加孩子食欲,补充水分。主要作用是通便。香蕉是属于寒凉性质的水果,而平性和寒凉性质的水果有很好的退热作用,发烧的小孩吃香蕉能够补充身体缺少的营养物质。

荸荠

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

苹果

苹果是属于平性的水果,而平性和寒凉性质的水果有利于退热,又增加丰富的营养物质。小孩发烧吃苹果有助于补充水分,起到降温的作用。

热姜糖水

用姜煮成的红糖水,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因此发烧时,妈妈不妨试试。

热姜可乐

可乐是我们现代年青人常喝的饮料了,不过,它不仅仅是一种饮料,把它跟姜片一起煮着来喝,可以驱寒、解热,对于发烧的患儿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退烧小验方。

菊花茶

菊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当发烧时,用正处于开花期的菊花来泡一壶茶,就可以起到暖和身体,清除体内热毒的作用。因此,对于有畏寒症状的发烧病人,适时地来一壶热菊花茶,可以起到很好的退烧降温作用。

花草茶

在发烧时,也可以试试一些药草茶,例如具有杀菌、消炎、发汗作用的百里香、洋甘菊等中草药。用它们来泡热茶喝,趁热喝下去,对于退烧散热有很好的功效。

生姜萝卜糖水

当你感冒、发烧,同时伴有痰多、口干等症状时,不妨试试一些民间小偏方,用生姜、白萝卜、葱白,再加入红糖来煎煮,趁热饮服,当小孩出了一身汗后,就会感觉痰多、口干等症状明显减轻了。这一小偏方具有驱寒散热、消炎化痰的功效,发热时不妨试试。

蔗浆粥

将新鲜甘蔗洗净后榨汁100ml,粳米100g,加水煮成粥,每天分2-3次食用,有助于降温。

麦冬粥

麦冬30g,煎汤取汁,加粳米100g。煮半熟时加入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成药粥,早晚服食,可以起到辅助降温的作用。

荷叶粥

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煮汤500ml左右,用滤出的荷叶水加粳米100g、白砂糖适量煮粥,每天早晚食用,有降温的功效。

提醒:宝宝发烧时衣服不宜过厚。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此外,家长还要勤测体温。建议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食物 发烧吃什么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吃什么 宝宝发烧时的饮食调养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发烧别吃鸡蛋多吃流质食物

最近,气温多变,抵抗力低下的宝宝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这对爸爸妈妈来说真是又心疼又苦恼,怎么办好呢?除了要积极的治疗外,还应该要多注意日常的……详细>>

宝宝发烧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的饮食须知

宝宝发烧后需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后,是否需要立即用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宝宝发烧后的用药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要谨慎,不可随意。与此同时,……详细>>

夏天宝宝发烧吃什么好?多喝绿豆汤苹果汁

最近气候多变,高温与暴雨天气双双来袭,很多小孩子都生病发烧,各大医院的儿科排起了长队。究竟宝宝发烧什么情况需要看医生?宝宝发烧的时候饮食……详细>>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