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女性喝豆浆可防治乳腺癌 推荐6种花式豆浆食谱

2017-05-20 09:00:30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豆浆,网上流传着众多说法,有人说因为女性长期喝豆浆易导致乳腺癌,但还有说法称喝豆浆其实可以预防乳腺癌。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到底哪种是对的呢?

喝豆浆到底能防乳腺癌还是致乳腺癌?

关于豆浆致癌的说法是这样的:“因大豆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雌激素偏高是乳腺癌高风险因素之一,因此女性长期喝豆浆可能会导致乳腺癌。”这种说法正确吗?

专家表示,喝豆浆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实际上,喝豆浆不但不会致癌,反而能够有效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还可以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

所谓的植物雌激素和人体的雌性激素是不同的,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因为豆浆含植物雌激素而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女性喝豆浆可防治乳腺癌

2012年,美国和中国的专家联合调查了9154例乳腺癌病人,结果发现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这一组与不喝豆浆的那一组在乳腺癌的死亡率上没有区别,但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那一组乳腺癌的复发率明显降低。

所以,女性经常喝点豆浆其实是可以预防乳腺癌的,而患有乳腺癌的女性经常喝豆浆还能预防复发。

花式豆浆食谱推荐

如果喝腻了普通的黄豆豆浆,不如试着做些花式豆浆,营养更丰富,味道更美。

菊花绿豆浆

材料:绿豆,冰糖,菊花茶,水。

做法:

1、绿豆清洗干净,浸泡24小时泡发备用。

2、菊花用清水清洗一下表面杂质,加入1000毫升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

3、把泡好的菊花茶倒入豆浆机,过滤掉菊花。

4、放入绿豆、冰糖,制成豆浆即可饮用。

枸杞核桃豆浆

材料:黄豆50克,核桃25克,枸杞5克,纯净水1000毫升。

做法:

1、把黄豆、核桃、枸杞冲洗干净,一起放入豆浆机的杯体(黄豆、核桃用清水浸泡6小时以上效果更好);

2、倒入纯净水至水位线,接通电源,选择“富纤豆浆”,按下启动开关;

3、10几分钟后豆浆机鸣响,枸杞核桃豆浆即制作完毕;

4、喜甜的食用时可加入蜂蜜拌匀即可。

5、如果没有豆浆机可以把浸泡后的黄豆、核桃和枸杞混合,加适量水用粉碎机打碎成浆状(黄豆、核桃一定要事先浸泡6小时以上);

6、然后加纯净水一起倒入锅里,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即可。

紫糯小米豆浆

材料:紫米,小米各1/2杯,干黄豆1杯,清水800ml。

做法:

1、将紫米、小米和干黄豆洗净,用300ml的水浸泡6小时,备用。

2、将泡好的紫糯米、小米和黄豆一同装入豆浆机的网罩内,加入清水,启动“豆浆”开关,将其搅碎并熬熟。

3、听到断电提示音后,盛出熬好的豆浆即可。

紫米滋阴补肾、明目补血。这道豆浆饮品富含B族维生素,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尤其对家中病后体虚者和孕妇的气血恢复特别有益。

五豆豆浆

材料:黄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米,水。

做法:

1、将五种豆类浸泡6—16小时,备用。

2、将浸泡好的五豆装入豆浆机网罩中,往杯体内加入清水,启动豆浆机,十几分钟后豆浆煮熟,报警即成。

降脂降压、强筋健脾、保护心血管。

小米玉米豆浆

材料:干黄豆,小米,玉米碴,核桃仁,花生仁。

做法:

1、干黄豆洗净并预先浸泡好。

2、将小米、玉米碴、核桃仁、花生仁洗净与泡好的黄豆混合,放入搅拌机中,加入适量的水,搅拌(可根据自己口味一边搅拌一边加入水),然后过滤掉渣子。

3、将过滤好的豆浆大火烧开,再关小火煮10~15分钟。

饮用豆浆一定要煮透。当豆浆被加热至80℃时,其中的皂素便会受热膨胀而上浮成泡沫,给人一种豆浆已经煮沸的假象。豆浆真正煮沸后至少5分钟以上才能使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完全被分解破坏掉。

燕麦豆浆

材料:干黄豆,干燕麦。

做法:

1、将干黄豆预先浸泡好。

2、将干燕麦和泡好的黄豆洗净,混合放入杯中,加水至上下水位间,接通电源,按“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做好燕麦豆浆。

燕麦豆浆有益肝和胃,适用于肝胃不和的食少纳差、大便不畅,以及高胆固醇、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的保健饮用。

没想到豆浆还有这么多做法吧!赶快试试上面这些花式豆浆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乳腺癌 豆浆食谱 豆浆

豆浆怎么搭配更营养?豆浆的家常做法推荐

豆浆,是指将大豆先用水浸泡,然后通过相关工具将其碾碎、在过滤、最后煮熟而成的一种饮品,其营养十分丰富,可是在奶制品火爆的当今社会,豆浆在……详细>>

豆浆机食谱

作为一款豆浆机,大多数用户首要考量的肯定是产品磨煮豆浆效果。我们选用普通黄豆若干,提前浸泡后,用量杯量取1.5-2杯倒入桶内,添加1-……详细>>

饮食养生:多喝豆浆可以预防乳腺癌!

黄豆制成的豆浆香甜可口,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 是我们中国人的牛奶, 除此之外, 还能够预防乳癌! 详细>>

喝豆浆可防“女性癌” 细数豆浆N种好处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指出,常喝豆浆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大降低。营养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豆浆中有一种很像雌激素的物质,叫“大豆异黄酮”,能起……详细>>

豆浆和牛奶一起喝营养价值高 推荐豆浆养生新吃法

不知什么时候起,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说法:牛奶不能和豆浆一起喝。究其原因,说是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浪费”掉牛奶中的蛋白质。那么这种……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