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睡觉打呼噜吃什么好?不妨试试多吃这几种食物

2017-05-29 14:13: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打鼾不以为然,觉得没有什么,其实晚上睡觉打鼾不但不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还对他人的睡眠造成困扰,那怎么办呢?别担心,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很多食物都可以帮你缓解这种不好的习惯,今天就来为你总结一下可以缓解打鼾的食物及相关注意事项。

鼾症饮食注意事项:

一、不要吃油腻的食物

尽量防止油腻煎炸之品,因其不易消化,还易生湿生热,不利于疾病康复。

二、远离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

鼾症多为湿热内盛,因此在饮食上忌食辛热之品,如韭菜、羊肉、鸡肉、八角茴香、丁香、胡椒等。对一些影响性食物,如姜、葱、辣椒也应少食为好,由于这些都归于辛辣之品,可以助湿热,使湿热加剧,然后招致临床表现加剧。

三、多吃蔬菜水果比较好

多食鲜蔬水果如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和西红柿红素及类黄酮的食物。

四、多食天然食物

饮食以天然食物为主,尽量防止食用组成便利食物。

五、鼾症患者不要喝酒

在医治时间,鼾症病人应该尽量少喝酒,酒精可以惹起血管充血扩大,影响病患区,加剧鼾症病况。

六、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摄入,注意摄入适量植物纤维

太油腻的东西少吃。

七、进食时要细嚼慢咽。

吃饭七分饱,不要狼吞虎咽。

八、漱口液

在临睡前将3~4滴漱口液用温水稀释后漱漱口便可使鼾声减弱、停止。这种漱口液中含有一种树脂油,能前进咽喉部黏膜的血液供给,使咽喉腔黏膜处于充实供血状态,软腭和悬雍垂就不会因松懈而振动,鼾声也就减弱、停止。

生活中,打鼾应该多吃什么,可缓解症状?

1。豆浆

对打鼾的人来说,豆浆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因为牛奶等乳制品会在呼吸道内形成黏液,成为几种呼吸疾病的根源之一。过量饮用牛奶还会生痰,造成呼吸道充血堵塞。还有些人对乳糖有过敏反应,导致鼻腔肿胀,从而引发打鼾。

2。茶

茶有助于减少堵塞和痰液,从而减轻打鼾。用来泡茶的开水释放出蒸汽,能减轻吸气时的鼻塞。饮茶时,来自茶叶的水汽能舒缓发炎的鼻腔,稀释黏液,改善鼻腔引流。喝薄荷茶对防止打鼾的效果最好,因为薄荷是一种天然的减充血剂,能缓解鼻黏膜肿胀。

3。蜂蜜

睡觉前把蜂蜜搅拌在茶水中喝,有助放松喉咙,减轻充血肿胀,从而防止打鼾。蜂蜜同时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能帮助减轻喉咙部位的堵塞充血。2010年发表在《补充和替代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蜂蜜有助于抵抗感染,舒缓发炎的黏膜,促进喉咙和上呼吸道的通畅。

4。姜黄

姜黄的抗炎特性对抵御炎症有益,特别是在防治打鼾方面。姜黄的活性成分(姜黄素)是一种具有强效消炎作用的抗氧化剂,它的副作用很小,能够安全、自然的缓解堵塞。姜黄在菜市场调料柜台和一般中药店都有卖,可以直接煮水喝,也能用来做菜熬粥。

5。鱼肉

吃红肉的习惯转为吃鱼肉,能让人晚上睡个安稳的好觉,而且不打鼾。红肉中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鼻腔,因为饱和脂肪会生成大量的花生四烯酸,这会进一步生成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会导致喉咙和鼻窦组织肿胀。相比之下,食用来自于鱼肉和豆类的蛋白质不会增加前列腺素的含量,而且鱼肉中的脂肪酸有助于减轻炎症。

6。洋葱

虽然食用洋葱后的口气不好,但它却是克服打鼾的救星;因为洋葱具有抗炎特性,有助于清理鼻道,从而让更多的空气通过。

7。枣仁

将枣仁炒熟,每晚睡觉前先洗脚,然后口嚼80-100粒,连续九天。

8。花椒

花椒要5-10粒,睡前用开水浸泡,等到开水完全凉透以后服下(不包括花椒),连服5天。

打鼾的食疗偏方

一、当归和龙胆草。将当归跟龙胆草放在一起浸泡一个小时以上,快火烧开,慢火20分钟。然后倒出药水再用同样的方法熬第二遍。将两遍的药水混在一起分两次服用。睡前服用,连服三晚。

二、双菇苦瓜丝。苦瓜150克,香菇100克,金针菇100克,姜,酱油,糖,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苦瓜顺丝切成细丝,再将姜片也切成细丝。然后,将香菇浸软切丝,金针菇切去尾端后洗干净。再用油爆姜丝后,加入苦瓜丝,香菇丝和盐,一起炒至苦瓜丝变软。最后将金针菇加进去炒,最后加入调味料炒匀就可以吃了。

以上就是关于打鼾的食疗方法,有需要的朋友,赶紧分享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睡觉打呼噜吃什么好 推荐6种止鼾的食物

睡觉打呼噜真的睡的香吗?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睡觉打呼噜其实有有很多危害的,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止鼾……详细>>

睡觉打呼噜是一种病吗?哪些食物可以止鼾

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打鼾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甚至认为伴着呼噜声入睡是睡得香的表现。事实上,打鼾是人们在睡眠中的一种病态表现,在忽高忽低、……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下食疗法

咳嗽的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咳嗽的种类不同,食疗方法不同……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咳嗽是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致,偶尔咳嗽几声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详细>>

头痛吃什么好?头痛试试这几种茶疗法

中医认为,头痛是因外来风寒、湿热等病气入侵,导致气血阻滞、虚弱所引起,喝茶可以让气血更充沛,有助缓解疼痛。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