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胀不适怎么办?这些食物帮你缓解胃胀

2017-05-15 22:08:07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的饮食也越来越多样,时间一长就会给胃带来负担,很多人常常受到胃胀气的折磨,因为胃胀气也会导致人的食欲有所减退,身体会逐渐消瘦。胃胀了,一定要找到原因,对症治疗。那么胃胀气是什么原因呢?

引起胃胀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吃的太快

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生活作息不正常

生活作息不正常,不能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

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很多胃病可以引起胃胀,只要治疗好了引起胃胀的胃病,胃胀自然就消除了,而许多胃病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同时伴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治疗好了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它胃病就会自然康复,胃病患者如果感觉不仅胃部不舒服,而且睡眠、精神状态等也不好,那十有八九可以判断患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需要说明的是胃植物神经紊乱(即胃神经官能症)是功能性疾病,仪器检查不出,容易被很多医生和患者忽视,有的患者想不通,有的医生也想不通,所以很多医生不知道从这方面用药,而耽误了病人,导致久治不愈!

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

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疾病引起

临床上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等,这类患者常常是以胃胀为主,由于胃肠粘膜的损伤,常以胃胀、恶心、食欲不振等形式表现。

饮食不对,不卫生

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胀气。

少数患者是由于胃部手术后损伤胃络,耗伤气血,胃失其职造成胃胀

专家表示,胃胀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我们平时再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吃些对肠胃有好处的食物,避免刺激,同时,吃饭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尽量不吃易引起胃胀的食物。那么,胃胀气吃什么好呢?

3个改善胃胀的小偏方, 专治你的消化不良

一般来说,经常腹胀的人一方面可能会存在消化道疾病,另一方面,也和自己的饮食习惯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有的朋友本身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但是却喝了不少牛奶或吃了很多奶制品,结果在肠道里形成了很多的气体,导致肿胀和腹部不适。所以如果你也是乳糖不耐受人群,请少吃乳制品。

秘方1:来点益生菌

益生菌对肠道实在是太好了,它们能帮助消化那些难以消化的食物,是消化系统里最给力的“小助手”。而一般我们都能在超市买到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饮品,饭后适当喝一点,相信你的肠胃会感谢你。

秘方2:吃点泡菜

泡菜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发酵食品,它们充满了有益的细菌,能够改善我们的消化功能,帮助肠道菌群更好的完成它们的工作。所以你可以在吃饭的时候吃一些泡菜,这会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减少腹胀。

秘方3:喝点熟普洱

云南的朋友吃完饭之后都会喝一点熟普洱茶,主要是因为这种茶也是有助消化,并且普洱茶已被证实,具有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功效,也就是说,如果你吃完饭喝点熟普洱茶,不仅腹胀的情况能够减轻,还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总之,经常腹胀的朋友可以用这3个小方法来改善自己的消化功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减少腹胀的最好办法还是控制自己的饮食,要努力做到:尽量少吃难以消化的食物;饭吃7、8分饱即可;每一口饭都要咀嚼到位再咽下。

温馨提示: 情志不节,忧思恼怒致气结于胃,压力过大直接影响肠道功能异常,胃胀气就是其中一种,若出现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患者若长期处于焦虑、抑郁、闷闷不乐的不良情绪中,导致这些情绪长久积在胃中,不仅很难治疗胃胀气,还会导致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其他胃病,因此患者应该注重调理体内气机,理气和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吃什么好 胃胀怎么办 为什么会胃胀

小长假聚餐吃太多 胃胀怎么办

在小长假里,亲朋好友会有各种各样的聚会,这样往往就会造成吃太多而胃胀。胃胀不仅会觉得难受,还会影响到健康,需要及时的缓解才行。在这里,为……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盘点12小偏方远离胃胀气

胃胀气怎么办?你是否有每次饭后会感到胃胀气不舒服,甚至有胃痛、消化不良的情况呢?长期饮食不规律、狼吞虎咽、精神压力等都会引起胃胀气。下面……详细>>

这些生活习惯不要得!胃胀气多吃这些能缓解

胃胀气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病症,这种疾病会让患者的日常生活出现很大的影响,让人很是头疼。当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时,就会使胃的排空……详细>>

胃胀气的饮食宜与忌 胃胀气吃什么好

胃胀气吃什么好?出现胃胀气的状况,就要吃对食物。因为有些食物可以缓解胃胀气,有些食物确实胃胀气时万万不能吃的。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胃胀气难受怎么办?多吃这五种食物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胃病,想要吃得下睡得着就要想办法治疗胃胀气才行。大多数的人因为上班或者是上课等原因,在吃晚饭之后就立刻坐下,很……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