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剩菜怎么吃健康?教你三招翻新肉类剩菜

2017-05-23 10:29:3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很多人还是有保留剩菜剩饭的习惯。吃不完的米饭放进保鲜碗里丢冰箱冷藏;吃不完的油淋白菜也包起来放冰箱。其实,吃剩菜剩饭是有讲究的,吃不对有致癌的风险。应该如何吃剩菜剩饭才健康?

剩菜怎么吃健康?

剩菜可分为两大类:蔬菜,以及肉和豆制品。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做到“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蔬菜

吃隔夜蔬菜要小心亚硝酸盐。大家常说的隔夜可能产生有害物,其实说的是蔬菜。因为蔬菜中含有较高水平的亚硝酸盐,在存放过程中因细菌活动可能逐渐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隔夜蔬菜中,绿叶菜最危险。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但无论如何,蔬菜是不建议剩24小时以上的,凉拌菜就更要小心。

肉类和豆制品

肉类和豆制品剩下了,只要能及时冷藏,营养和口味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肉类剩菜翻新并不难,无非就是改刀工、换调味、加配料这三大技巧。

改刀工

大块的肉类食材最适宜改刀。将其切片、切丁、切碎,再搭配新鲜蔬菜、粗粮等烹饪。

比如把猪肉切成肉碎,鸡肉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做成馅饼、春卷的原料。

换调味

换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改变菜品的味道,二是调整咸淡。

如果原本剩了油焖大虾,那么把油去掉,加点番茄酱,便可将其改造成风味别具的番茄大虾。

炖鸡时,多是汤被喝得干干净净,可鸡肉却因味道寡淡被剩下,若将其切成颗粒,加入咖喱粉烹炒,便可翻新成咖喱鸡,让人味蕾大开。

卤味及熏酱食品,口味偏重,若是将其搭配时蔬煮汤,便可把盐味煮出来,让浓味变淡。

加配料

加入配料实际上等于在新的一餐中引入蔬菜,而不再增加荤菜,有利于改善营养平衡。

比如,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可以加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玉米等,做成时蔬炒排骨。

还可以把剩菜改造成汤,比如剩的炖排骨加蔬菜和挂面,做成蔬菜排骨汤面;剩番茄炒蛋加木耳和面疙瘩,改造成番茄味疙瘩汤。

剩饭

如果是剩了米饭,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处理:

保存剩饭,应将剩饭松散开,放在通风、阴凉和干净的地方,避免污染。等剩饭温度降至室温时,放入冰箱冷藏。

剩饭的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相隔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以内。

不要吃热水或菜汤泡的剩饭,不能把剩饭倒在新饭中,以免加热不彻底。在做饭时,也可把剩饭与生米一起下锅。

储存:蒙上保鲜膜凉透放冰箱

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凉透后应立即放入冰箱。 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

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彻底加热

剩菜放到第二餐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彻底加热。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

如果肉块比较大,一定要煮、蒸时间长一些,或者把肉块切碎,再重新加热。豆制品更容易腐败,因此最好多煮几分钟,因为豆腐中的维生素含量甚低,而它所富含的蛋白质和钙、镁等是不怕热的,加热不会明显降低营养价值。蔬菜不适合长时间的加热,用蒸锅蒸传热效果比用锅直接加热更好,且营养素损失较少。

菜千万不要反复多次地加热。如果鱼肉第二餐还吃不完,就只加热一半,剩下部分仍然放回冰箱深处。甚至有些熟食、豆制品可以直接分小盒冻到冷冻室里面。

提醒:如果你家也有保留剩菜剩饭的习惯,不妨注意上述提到的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菜致癌 剩菜怎么吃 剩菜

节日剩菜巧翻新 警惕处理剩菜的5个注意事项

春节期间,家里的聚餐多,且每餐都很丰富,这时候就会出现烦恼了:剩菜怎么办?不想浪费食物的您,想要妙招对付它们了吗?教你六招巧妙翻新节日剩……详细>>

节日剩菜怎么办?教你五招把剩菜巧回锅

虽说年年有“余”是个吉利的意头,但新春佳节各家的餐桌总比平日丰盛,难免餐餐都有“余”,倒掉当然可惜,吃不完留到下一餐,结果就是连续几天得……详细>>

剩菜剩饭还能吃吗?教你剩菜剩饭正确吃法

如果做到了菜和饭就会剩下,倒掉又浪费,这可怎么办呢?剩菜剩饭对人体健康是有危害的,但是又不能扔掉,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详细>>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教你三招处理剩饭剩菜

最近经常听到年轻人说:“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多了会致癌,应该倒掉。”但是老人却说:“浪费粮食暴殄天物天理难容,必须吃了。”大家在生活中是……详细>>

剩饭剩菜可以吃吗?如不想浪费,教你6招科学吃剩饭剩菜!

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在饮食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会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很多人在吃饭时都会剩饭剩菜,由于全国都在反对餐桌浪费,如何合理的……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