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老年人预防关节炎应吃哪些常见食物

2017-05-21 08:55: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关节炎,这几乎是所有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病症,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可以预防关节炎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是哪些吧。

预防关节炎吃什么好

绿茶: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

葡萄:经常食用葡萄可减轻膝关节炎的症状和疼痛,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群中。除了能减轻疼痛,食用葡萄还能改善关节的柔韧性,提高人体的活动能力。

甜椒: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 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

奶酪:所有品种的奶酪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对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奶酪也是维生素B6 和叶酸的重要来源。

石榴:石榴中含有的一种天然抗氧化物,可以对抗骨关节炎的发生。石榴中的抗氧化物能减少导致发炎的白细胞的含量,阻碍酵素侵蚀软骨,它还是维持关节完整与功能的有效营养补充品。

大豆食物: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通常会被摆放在健康食品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它们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 除了能保护心血管外,其强健骨骼的作用也可以跟牛奶相媲美。

除此之外,预防关节炎还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预防关节炎的日常细节

注意走路时的身体姿势,不要扭着腰干活、撇着腿走路,避免长时间下蹲。日常下蹲动作(如洗衣服、择菜、擦地)最好改坐小板凳。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注意经常变换姿势。比如,站立一段时间后可以抻抻腿、扎扎马步,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关节的良好习惯。

控制自身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关节炎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预防关节炎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性物质,达到体液的酸碱平衡,从而预防关节炎。

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远路,高跟鞋会改变下肢的力线。老年人日常活动中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发生撞击、磨损。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预防关节炎,就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防治关节炎 多吃哪些食物

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预防或者治疗,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详细>>

喝酒有助于防治关节炎?防治关节炎食谱推荐

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调查了3万多名女性的健康资料,她们出生于1914年到1948年之间,其中……详细>>

关节炎怎么办?日常多吃蔬菜和奶酪

关节炎要怎么办呢?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如果生活中稍不留心就会容易患上关节炎,而关节炎又是很难治疗的疾病。下面为患有关节炎的朋友们……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冠心病 从饮食做起

冠心病危害着很多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在上了年龄后必须要着重预防的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冠心病呢?饮食对冠心病的预防就会有很大的……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该吃什么呢?人到了中年后就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民以食为天……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