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天荔枝吃多易上火 荔枝的食用禁忌

2017-05-21 08:45: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荔枝,可是荔枝吃多了却会上火,所以不可多吃。荔枝如果适量的食用是可以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帮助的,因为荔枝富含多种的功效和作用。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荔枝的功效和禁忌吧。

荔枝的好处有哪些

补脑。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补肝益脾、生津止渴等作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痛、镇咳养心等功效。

美容。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辛温,入肝、肾经,有理气止痛作用,可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经前腹痛或者产后腹痛。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吃荔枝有哪些禁忌吧。

荔枝的食用禁忌

荔枝与黄瓜不能同食。荔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若二者同时食用,荔枝中的维生素C会遭到破坏,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不宜空腹食用。荔枝的含糖量高,空腹吃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时吃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荔枝与动物肝脏不能同食。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离子,这些离子可使荔枝中的维生素C氧化,使二者的营养价值均降低。

阴虚火旺者慎服。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的,就不宜吃荔枝,吃了会加重病症。荔枝性热,孕妇、出血病患者以及儿童都应该忌食或少吃。糖尿病人慎用荔枝。荔枝不可以多吃,多食发热,容易加重便秘。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荔枝千万不可多吃哦。

荔枝多吃会怎样

荔枝火气很大,大量食用鲜荔枝,会导致人体血糖下降、口渴、出汗、头晕、腹泻、甚至出现昏迷和循环衰竭等症,医学上称为“荔枝病”,即血糖症。吃完荔枝若出现上火的情况时,可吃性寒的西瓜、绿豆水或冬瓜水来平衡。

夏天吃荔枝不可过多,避免出现以上症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多吃多易上火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无毒,生津止渴,益肝,补脾,益血。由此可见荔枝的食疗功效多,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切勿吃太多,荔枝吃多……详细>>

吃荔枝为什么会上火 怎么挑选好荔枝?

正是荔枝好时节,果肉白嫩汁水甘甜,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但大家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上火,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呢?今天就如何挑选新鲜荔枝,以及什么……详细>>

怎样吃荔枝不上火?夏天吃荔枝的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夏季可以说是荔枝新鲜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解馋。可是众所周知吃荔枝易上火,应该怎么避免呢?别急,今天就教大家吃荔枝不上火的好……详细>>

荔枝冷藏后吃不上火 预防吃荔枝上火注意6点

夏季是吃荔枝的好时机,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吃,一颗颗甜美多汁的荔枝入口的感觉太美妙,可是吃完荔枝第二天却喉咙痛。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如……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