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青少年需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饮食搭配要合理

2017-05-17 08:05:1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应该怎么吃呢?青少年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平常学业又很繁重,如果营养没有跟上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今天,就来给家长们支支招,介绍一下青少年的饮食要怎么到才是最佳的,千万不要错过了。

青少年的饮食应如何安排

粗粮、细粮互补。粗细粮合理搭配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的风味,有助于各种营养成分的互补,还能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利用程度。

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青少年对能量的需要高于成人且男性高于女性,每日约需10040—11720千焦耳(2400-2800千卡)。

主副食搭配。主食是指含碳水化合物为主的粮食作物食品。主食可以提供主要的热能及蛋白质,副食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

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的摄入。青春发育期对蛋白质需要的增加尤为突出,每日达80~90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40%~50%,所以膳食中应有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物;维生素A、D、C、B族及钙、磷、锌、铁等矿物质对青少年的 体力及脑力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必要时课间加一杯牛奶或豆浆;营养充足的早餐不仅保证厂青少年身体的正常发育,对其学习效率的提高也起不容忽视的作用。

接下来,了解一下青少年最需要的营养元素都有哪些吧。

青少年饮食不可少的营养元素

热量。与儿童期比较,青少年食欲旺盛,食量也明显增大,这反映他们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在增加。如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势必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

维生素B群。与肌肉、血液、神经系统方面的健康很有关系,所以对正值发育期的青少年很重要。

蛋白质。蛋白质是控制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主要物质,在记忆、语言、思考、运动、神经传导等方面部有重要作用。最佳食物有白肉、鸡蛋、豆制品、鱼贝类等。鱼脑是很好的保健健脑食品a

矿物质。除了不可缺少的动物性食品外,每天最好有500克左右的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同时,多吃一些富含钙、磷等矿物质食品,如动物肝、血、鱼、虾、排骨汤、海产品、牛奶、蛋黄等。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后,即成为脑的重要能源。食物中主要的碳水化台物含量可基本满足机体的需要。糖质过多会使脯进人多度疲劳状态,诱发神经衰弱或抑郁症等。最佳食物有杂粮、糙米、红糖、糕点等。

青少年的日常饮食,以上几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责任编辑:詹远 )

青少年饮食均衡 各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青少年应该怎么吃最好呢?青少年的饮食有多么的重要,每位家长一定都有所了解。孩子的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由于缺乏营养而导……详细>>

青少年饮食搭配4原则 饮食切记多样化

青少年的饮食究竟要怎么安排呢?青少年每天都在快速的成长发育,并且又有大量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所以日常饮食是极为关键的。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青少年长高吃什么?想长个营养元素不能少

青少年吃什么能长个子呢?青少年时期是孩子长个的一个黄金时期,在这个时候要多注意给孩子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保证不会由于缺乏营养耽误了……详细>>

女性孕前饮食应多样化 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现如今,很多年轻的夫妻都很注重优生优育,在怀孕前就会特别注意自身健康的调理。尤其是在饮食上,怀孕前一定要多注意才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青少年合理饮食应该怎么做

青少年时期正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多注意饮食也许就会导致发育不良。爸爸妈妈们,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青少年合理饮食应该怎么做,帮……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