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红豆消水肿健脾胃 盘点红豆的功效作用

2017-05-21 08:24:44      家庭医生在线

红豆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我们常常用来熬粥食用。同时,红豆也是很多人都适合的食物。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红豆,下面总结一下红豆最显著的功效作用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红豆的功效是什么

消水肿。我们常说红豆瘦腿、红豆瘦脸,其实是红豆消水肿的功效,主要红豆是矿物质钾的仓库,是自然界食物钾含量排名前三甲的食物。

健脾胃。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建议身体比较虚弱的朋友食用红豆达到补身体的目的和效果。

促进骨骼,牙齿的正常发育。红豆含有丰富的磷元素,吃红豆有助于我们补充磷元素,可以促进我们的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保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

更低脂的优质蛋白来源。减肥的女人常常会拒绝大鱼大肉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它们同时也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缺了优质蛋白的重要性无需多言,皮肤、头发、牙齿、骨头、器脏,哪样都少不了它。红豆的蛋白质含量高且吸收率较好,而且热量和脂肪含量低。

祛湿清热。中医看来,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

美容养颜。红豆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吃红豆有助于我们补充铁物质,可以使我们的脸色红润,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改善皮肤状态。主要通过两个途径,第一是前面提到的清肠通便,身体内在清爽了,外在的麻烦就能自然减少了,第二是红豆富含的著名美容营养素维生素B2,促进皮肤新陈代谢,预防和改善各种皮肤炎症,如脂溢性皮炎,冒油起痘等。

养心补血。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因此,如果说你有上述的症状通过食用红豆是能够起到一定改善的效果的。

与此同时,在吃红豆是必须要知道的细节是什么呢?

食用红豆的注意事项

红豆一般人均可食用,红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不饱和脂肪酸等等,吃红豆有助于我们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补充纤维素,促进肠胃消化,但是特别人群如小便多和身体阴虚者不宜食用红豆。

为了保持红豆的新鲜,避免红豆变质或蛀牙,最好是把红豆置于干燥的地方,可以将红豆置于密封罐里保存。这样保存的红豆可以保持新鲜,保持鲜味,避免营养流失,如果红豆受潮,就很容易变质和蛀虫,所以要保持干燥,置于密封罐里。

红豆有很多的好处,日常可以多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 红豆的功效是什么 红豆有哪些好处

红豆利尿解毒防结石 盘点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不仅可以食补还有你意想不到的药用价值哦。一般情况下,我们日常饮食中很少有红豆这种食物。然而,红豆却有其他食物没有的好处……详细>>

红豆化湿补脾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又名红小豆、饭豆、米豆、赤小豆。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详细>>

红豆杉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杉的作用:详细>>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归心、小肠经;具有健脾利水,解毒消痈,消利湿热的作用。详细>>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加入莲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气、止血、强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干咳,提升内脏活力,增强体力。养生也是护肤的重……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