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魔芋可以防治糖尿病

2017-05-16 14:42:15      

中医认为,魔芋性味辛,寒,有小毒,功能有化痰散积、行瘀消肿、攻毒等。早在1000多年前,医家就明确提出魔芋可防治糖尿病。医学证明魔芋食品能增加血液中胰岛素,降低血糖,对控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同时,魔芋可减轻四氧嘧啶对胰岛细胞的伤害,改善受损细胞功能,降低糖尿病人空腹血糖值,使糖尿病病症得到缓解。长期食用可使糖尿病病情改善,减少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的用量。现代研究表明,糖尿病中晚期多有并发症发生,其中,就包括有结核病、多发性疖病等。

魔芋所含葡萄糖甘露聚糖是一种半纤维素,吸水性极强,吸液溶胀后可使体积增长50~80倍,形成体积很大的凝胶纤维状结构,提高了食物的黏滞度,延缓了胃排空和食物在肠道内的消化和吸收,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并有降脂作用。

此外,由于其吸水后体积膨大,在胃内停留时间延长,魔芋本身含热量又极低。因此,它既能控制糖康病患者的热量摄人,降低体重,又能增加饱腹感,减轻糖尿病患者的饥饿感,而且还能增加肠内容积的体积,改善大便千结等症状。

研究人员还发现,早餐为高纤维膳食,对午餐餐后血糖也有降低作用,这是高纤维膳食存有的残余效应二据报道,魔芋已制成可供食用的精粉,并加工制成魔芋箩挂面、魔芋饼干、魔芋粉丝、魔芋脆片等各种食品,魔髯食品可望成为理想酌高纤维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糖尿病可以吃些苦瓜!

鳝鱼中所含“黄鳝鱼素A”和“黄鳝鱼素B”两种物质,具有显著的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生理功能。据有关报道,从黄鳝中提取出一种含有天然蛋白质的……详细>>

防治糖尿病可以吃些苦瓜

中医学认为,苦瓜它为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着吃有清热解毒、清心止渴等功效,因此它比较适合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食用。详细>>

防治糖尿病怎样吃海鱼?

糖尿病人常吃的深海鱼有三文鱼、金枪鱼、鳕鱼、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详细>>

吃葡萄可以防治老人失眠

最新研究报道,老年人常吃葡萄有助于睡眠。研究人员对八种葡萄汁分别进行了检测,发现葡萄中的褪黑素有可能就是辅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详细>>

糖尿病人冬天吃什么?多吃山药魔芋可降糖

在寒冷的冬天里,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呢?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糖的,不过方法的选择上一定要科学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季糖……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