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食银耳有降血压之效

2017-05-16 14:49:26      

传统医学上讲,银耳性平,味甘,入肺、胃二经,有滋阴润肺,益胃升津,益气强心,安神健脑的功效。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银耳多糖有抗血栓形成功能,可保护心脑血管。所以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眼底动脉出血者常食也有辅疗作用。

润肺鸣金方:用于肺阴虚损、口干舌燥、痰稠不利、咽喉肿痛等症。

制法:银耳30克(水发)文火煮10分钟加入菊花10克,冰糖少许,代茶饮。

银耳的烹制多以煲粥为妙,简便易操作,可将原料入锅大火开后,小火熬至黏稠。也可用压力锅,大火上气后改小火15分钟。

冬季气候干燥,家庭常食银耳类粥有很好的预防保健作用。

银耳山药米粥——可润肺养胃银耳百合米粥——能祛火润肺,治久咳痰多

银耳杏仁米粥——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银耳蜂蜜大海饮——可清热利咽喉,顺肠通便

小窍门:以上煲粥均可加入适量牛奶或豆浆,既增加营养,又增添美味,醇香绵口,后味无穷。

提醒:银耳汤过夜后营养价值低,不宜食用。变质发黑的银耳食后易中毒,忌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富含蛋白质铜钾磷 常吃银耳补钙减肥降血压

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因此,银耳成为了餐桌上很常见的保健食物之一。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银耳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也要注……详细>>

银耳枸杞羹

古代中医认为,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止咳,强心健脑,提神补血,补气等功能,银耳比起燕窝,其养颜的功效一点也不逊色。 详细>>

秋食银耳正当时 支招教你挑选好银耳

立秋后,雨水开始减少,天气渐渐变干,容易产生口干、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在中医看来,肺脏最容易受到燥邪伤害,秋季养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养肺阴……详细>>

冬多吃银耳 止咳化痰

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做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银耳……详细>>

银耳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银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珍贵的滋补品,亦称白木耳、白耳子,是一种食用菌,银耳科。其主要功效成分有银耳多糖以及固醇类,它的主要生理功能能够……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