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橙子少得胆结石

2017-05-16 15:27:29      

橙子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一直都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但对于女性来说,多吃橙子还有一个令她们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减少胆结石的发病率。

妇女容易患胆囊结石,是因为雌激素会使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导致其中胆固醇浓度过高而形成结石。而橙子对减少胆结石的发生会起到明显作用。因为橙子中的维生素C可以抑制胆固醇在肝内转化为胆汁酸,从而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下降,两者聚集形成胆结石的机会也就相应减少。

此外,橙皮中所含有的果胶也可以促进食物通过胃肠道,使胆固醇更快地随粪便排出体外,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得了胆结石的人,除了吃橙子外,用橙皮泡水喝,也能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

但中医的观点认为,有些人是不适合吃橙子的。比如有口干咽燥、舌红苔少等现象的人。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肝阴不足所导致的,而橙子吃多了更容易伤肝气,发虚热。

除了橙子以外,水果中如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柿子等,维生素C含量较高,多吃也可以起到预防胆结石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橙子不易得胆结石

而橙子对减少胆结石的发生会起到明显作用。因为橙子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可以抑制胆固醇在肝内转化为胆汁酸盐,从而使胆汁中胆汁酸盐的浓度下降……详细>>

橙子橄榄油 胆结石患者宜多吃8种食物

胆结石吃什么好呢?胆结石患者的饮食要多注意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这样才会对病情有所帮助。在这里,不如就为胆结石患者总结一些饮食上的宜与忌……详细>>

女性多吃橙子有助预防胆结石

胆囊结石是指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女性明显多于男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详细>>

胆结石吃什么好?胆结石饮食指南

胆结石是现代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胆结石的症状有乏力、腹胀、胆区疼痛、肩胛部位沉痛等等。为了避免胆结石的发作症状,除了进行有效的治疗……详细>>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研究发现,鱼肉中含有欧米加-3脂肪酸等其他营养成分,对缓解关节疼痛和延缓痴呆发病时间有益处,因此老年人可多吃鱼肉,以保持健康的身体。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