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橙子吗

2017-05-16 16:19:08      

很多糖友们的传统观念里总是认为水果的糖分过高,所以在饮食上会尽量避免水果,事实上有些水果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的,水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够有效的缓解便秘问题,那么橙子糖尿病人能吃吗?

1、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橙子的,橙子的含糖量非常低,而且橙子中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对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症状也有不错的改善效果。橙子对糖尿病、高血压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新鲜橙汁的最佳饮用时间最好在饭后20-30分钟。

橙子中还含有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果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功效,还有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对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疾病大有好处。

橙子含有维生素P,能保护血管,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

健康小贴士:糖尿病人在吃水果时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不同的糖尿病人对水果糖分的敏感度可能有一定的差异,可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一般而言,猕猴桃、草莓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人较为合适,而香蕉、红枣、荔枝、红果、菠萝、甜橘、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2、糖尿病人食用橙子注意事项

橙子可以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过多,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因为橙皮上一般都会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橙子,否则橙子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橙子吗

孕妇可以吃橙子吗?橙子不仅味美,而且还酸甜可口,大多数孕妇在妊娠期对酸性水果尤其偏爱,而在孕期,孕妇是能吃橙子的。详细>>

减肥时可以吃橙子吗

橙子的营养含量丰富是总所周知的,作为一种水果,其膳食纤维含量高,而且热量又低,能够增加饱腹感,多食还能帮助排便,更有助于减少人体内积聚已……详细>>

孕妇可以吃橙子吗?适量吃橙子会有4大惊喜等着你!

孕妈妈们怀孕期间经常会觉得食之无味,加上体内激素的升高还会出现反胃呕吐的现象。这时候如果再吃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会更加反胃。她们往往会想吃……详细>>

孕妇能吃橙子吗?盘点女性吃橙子的好处

橙子是柑橘类水果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并且这种水果对女性来说还有独特的好处。甚至是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也可以吃橙子来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下面……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花生吗

凝血止血:花生果衣中含有油脂,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使凝血时间缩短的物质,能对抗纤维蛋白的溶解,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对多种出血性疾病……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