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深秋饮食养生宜多吃白色食物

2017-05-16 16:39:00      

中医认为,秋季是肺金当令之时,若疏忽保健,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症。

燥是深秋时节最明显的气候特点,所以寒露之后,养生保健应从养肺、润肺、补肺入手,而百合、白莲子、银耳、莲藕、杏仁等白色食物为入肺首选。

●百合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因其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为秋季食用之上品。百合的营养成分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

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与西芹、牛肉一起炒,味道清淡,回味无穷。而秋季食百合,最佳吃法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莲藕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深秋时节空气更为干燥,人更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去秋燥。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莲藕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杏仁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食用猪肺、柿饼、枇杷、荸荠等润燥补肺的食物正当时。而坚果中最滋润的,非杏仁莫属。

《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杏仁可与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也可和猪肺一起炖汤,都有滋养缓和之效。当然,当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适当吃一些。

●白木耳

白木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补脑、提神、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它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

●白莲子

白莲子是莲子的一个品种。白莲味甘、清香,因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汤清肉绵的特色而闻名。中医认为,白莲子有强胃健脾、润肺养心、滋阴补血、固精益肾的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秋多吃五种瓜

进入深秋,天气转凉、空气干燥,容易上火烦躁等不适。此时吃些瓜类食物,可以补水润燥、降火消炎。推荐5种瓜果,滋润一秋。详细>>

女人春季如何饮食养生?3种养生食物应多吃

生活当中,有一些女性朋友在平时总是感觉到自己的体质比较差,特别是在春季容易感冒和咳嗽已经发生了等疾病,其实正是免疫力比较差的表现。所以女……详细>>

男人饮食养生 怎么吃才健康

男人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只有肉类食物,还要多添加一些其他营养食物才行。因为,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对于男性来说也是很关键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男人……详细>>

便秘只需要多吃蔬菜就能好?这4个饮食养生的误区不要进入

养生一直是一个火热的话题,网络上关于养生的信息层出不穷,有很多所谓的养生妙招,已经深深的印刻到了人们的脑海之中。信息飞速传播有利有弊,如……详细>>

揭秘藏医的饮食养生法

藏医认为老年人应该常用补养法,多食柏子仁、蜂蜜、白酥油、热糌粑,少食生冷食物和盐,多食小杜鹃,麻黄、茵陈、红糖、寒水石、五灵脂等补药,经……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