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萝卜食用禁忌

2017-05-16 16:42:56      

萝卜食用禁忌

1、气虚体质的人不宜吃白萝卜

气虚是中医理论上对人体病症的一中描述,简单来说就是由于人体元气不足造成的多种病理变化,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肾气虚等。白萝卜属于凉性食物,而气虚的人更需要的是补气补血的食物。另外白萝卜也有行气的功效,行气过多会导致耗气散气,使气虚症状加重。

2、阳虚型便秘患者不宜吃白萝卜

同理,阳虚也是人体病理症状的一中,一般阳虚的人常感四肢不热,腰膝酸冷。白萝卜营养价值高,且能健胃消食,行气散瘀,但它并不适合阳虚类型的便秘患者,吃了可能会导致加重症状。

3、腹泻患者不宜吃白萝卜

如前面所言,白萝卜有行气通气,帮助消化等功效,同时它也属于典型的凉性食物,因此如果有肠胃腹泻症状,千万要慎重吃白萝卜,这种情况下只会加重病情和症状。

4、正在服中药的人不宜吃白萝卜

民间有白萝卜解药一说,但现代研究表明白萝卜其实并不会和药物相冲。白萝卜的两大功效:化瘀和行气,会导致中药在体内消化和代谢加快,直接影响了中药的补益作用,因此吃中药时应避免同吃白萝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萝卜的功效和食用禁忌

胡萝卜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不是很了解,对于它的食用方法也不是很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食用胡萝……详细>>

白萝卜与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 萝卜的家常做法

萝卜种类繁多,更可贵的是,每种萝卜都有一定的功效与医疗价值。我国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因此日常多食用萝卜是个不错……详细>>

胡萝卜功效作用和食用禁忌大全 生吃熟吃好

胡萝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胡萝卜原产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13世纪经伊朗传入中国,因它的外形像萝卜,所以人们称它胡萝卜,很多菜中……详细>>

为什么吃中药不能吃萝卜? 萝卜有哪些食用禁忌?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说明萝卜中有富含非常丰富的营养。可是,我们在看中医的时候,医生都会告诉我们,在吃中药的期间……详细>>

润肺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最佳搭配及食用禁忌

你知道白萝卜可以养肺吗?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富含氨基酸和糖类,具有增强抵抗力、美容养颜的功效,那么萝卜对肺有保护作用吗?白萝卜……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