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千万别吃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2017-10-27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没食欲、腹胀、消化不良这些症状就为成为你生活中常见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吃美食的心情,所以最为要紧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胃部,防患于未然,可是针对一些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朋友,除了正规治疗外,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呢?小编特意总结了一些消化不良的饮食原则分享给你们:

消化不良,应禁止或尽量避免的6种食物:

1、油炸食品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某营养学家说:“如果你已经患有胃肠炎等方面的疾病,那么尤其要注意少吃多油、多脂的油炸食品,否则会引起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反胃、腹泻等。”

2、辛辣食物

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负担。

3、吃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多靠盐浸泡,对胃肠功能有害,某些腌制食物还含有可致癌的成分,多吃不益。

4、吃生冷食物

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对胃肠粘膜有一定的伤害,常吃会导致胃肠道炎症疾病,进而诱发消化不良。

5、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6、酸性饮料

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 现在生活中各种美味的食材越来越多了,不过希望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人而异的原则以及各种相关的饮食禁忌,否则很可能享受了美味却伤害了健康。

消化不良应多吃

1、山楂

山楂真是一种很好的水果,酸酸的,具有消化食物、散淤血、有助消化的功效。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2、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

3、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使西红柿的维生素成分不易流失,从而达到维生素的从分利用。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

5、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6、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7、大麦及大麦芽

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8、葡萄柚

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质可帮助消化液增加,促进消化功能,营养也易被吸收。

9、新鲜蔬菜解疲劳

疲劳时可补充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人体在劳累后体内会积累较多乳酸,增加碱性食物,可保持体液酸碱平衡,解除疲劳感。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1、松子仁糖:

材料: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

做法: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功效:每次适量,每日2次。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2、番茄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g,番茄250g,番茄酱40g。

做法:将排骨放入锅中汆烫,捞起沥干水分。另取一个干净的锅,放入排骨、姜片、料酒,用大火煮开,再转中小火煮至排骨烂熟。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煮一会儿即可。

功效:这款汤水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3、土豆蜜膏

材料:土豆1000克,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土豆用榨汁机榨出汁液,再把土豆汁放入锅中煎熬至粘稠,然后放入一倍于土豆汁的蜂蜜,再煎熬至粘稠,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服用10毫升,每日2次。健脾益气,可用于气虚引起的便秘

4、紫椰菜鸡肉汤

材料:淀粉1汤匙,鸡粉1/3汤匙,盐适量。

做法:将鸡胸肉洗净切成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好待用。紫椰菜洗净,切约1厘米宽的长条;姜片切成丝;金针菇去根洗净择好,豆苗同样洗净择好。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煮沸,放入2汤匙油,下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再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下鸡粉和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生津促消化,提高免疫力

5、无花果番茄芝士浓汤

材料:西红柿600克,无花果200克,洋葱200克,黄油30克,芝士100克,黑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将西红柿、无花果、洋葱分别洗净切块。热锅融化黄油,爆香洋葱,然后加入西红柿、无花果和400ml水,煮开。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再倒出来加入芝士再次煮沸,最后用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款汤甘甜醇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

6、蜂蜜香油汤

材料: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

做法: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

功效:每日晨起服食。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便秘。

7、桑椹糖

材料:白砂糖500克,干桑椹末200克。

做法: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干桑椹末,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功效:每次适量,每日2次。滋补肝肾,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便秘。

8、苏麻粥

材料:苏子、麻仁各15克,糯米适量。

做法:上述三种原料共煮粥。早晚各服食一小碗。理气、通便,可用于气滞引起的便秘。

消化不良的话,在饮食方便其实是有很大的讲究的,因为食疗对消化不良是有辅助治疗的作用的,甚至有些不严重的朋友,通过食疗,就得到了治愈,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人有这样的困扰,快分享给他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食疗 消化不良饮食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 专治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是指排除有关器质性疾病,仍持续或反复出现上腹胀或痛、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组症状。在中医,消化不良……详细>>

让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妈妈总是想让宝宝品尝各种味道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但是在品尝的过程中,宝宝容易喜欢上一些口味独特的食物,你也许还不知道,……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两种消化不良需重视

一般情况下,消化不良是由于饮食不得当所造成的,只要注意改善饮食习惯就可以逐渐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是,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消化不良就需要……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七大食物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很多人都患有或重或轻的消化不良病症,经常胃胀腹痛,苦不堪言。中医认为,消化不良病源在胃,但其涉及肝脾等脏腑,所以缓解消化不良,用食物调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