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喝绿豆汤祛暑又解毒 教你3种绿豆汤做法

2017-05-18 08:45:1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来清热祛暑。可是你知道吗?喝绿豆汤其实还可以解毒,因为药物或者是食物中毒的患者喝绿豆汤能降低毒性。

喝绿豆汤能解毒吗?

很多人对于绿豆汤都会有很多的疑问,民间常用绿豆汤来解救那些因为药物或者是食物中毒的患者,据说这种方法会非常的有效,绿豆解的是药物与食物中的毒性,有很多人都在想,那么绿豆汤真的能解毒吗?

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感染、便秘等热症实症时,在服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绿豆所具的解毒功效,系绿豆中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因此,农药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以增加疗效。由于绿豆偏寒,故对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者无益,如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时,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绿豆汤的其他功效与作用

绿豆汤除了有解毒功效,还能清热祛暑,抗菌、降血脂。

清热祛暑

夏天或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钾的流失最多,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抗菌抑菌

我们了解到,绿豆汤具有抗菌抑菌的作用。其中绿豆中的某一些成份就直接的具有抑菌的作用哦。可以通过提高免疫功能然后进行间接的发挥出抗菌的作用。绿豆中所含有的众多的生物活性的物质诸如香豆素、生物碱还有植物淄醇和皂甙等等是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的功能的哦。

降血脂

有人用70%的绿豆粉或发芽绿豆粉混于饲料中喂兔,结果发现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兔血脂的升高有预防及治疗作用,进而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病变;有人将绿豆水醇提取物拌入饲料喂养动物,连续7天,证实对正常小鼠和正常大鼠血清胆固醇有明显降低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另外,大豆球蛋白被实验证实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绿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样的作用值得探讨。

抗肿瘤

绿豆对吗啡+亚硝酸钠诱发小鼠肺癌与肝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另有实验证实,从绿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对小鼠白血病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推荐3种绿豆汤的做法

既然喝绿豆汤有这么多好处,那么问题来了,应该如何做绿豆汤?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种常见的绿豆汤做法。

绿豆汤

材料:绿豆、白糖

做法:

1、绿豆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

2、锅里倒入泡好的绿豆,倒入清水,绿豆与清水的比例;1:10。

3、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绿豆开花后关火。

4、把煮好的绿豆汤盛到干净小碗里,调入适量的白糖,放凉后即可食用。

绿豆汤如有剩余可以用来做个绿豆冰棍,消暑解渴。

小贴士:

1、绿豆性凉,体质虚寒的人不宜多喝绿豆汤。

2、绿豆汤不是很难煮,绿豆经过清水浸泡后盖锅煮很容易软烂。

南瓜绿豆汤

材料:南瓜、绿豆。

做法:

1、绿豆洗净,南瓜去皮切块(切块不是片哦)

2、高压锅内放入水,放入洗净的绿豆大火煮沸后,盖阀冒气后,转小火。煮10分钟,关火。

3、待高压锅冒完气(大约10分钟),不爱吃绿豆皮的朋友,可以把浮在上面的豆皮去掉。但我要败火,所以不去皮。

4、放入切好的南瓜,再次开大火,高压锅盖阀冒气后,可以关火了。

5、待高压锅冒完气,如当时喝,不放糖已经很甜。如要放冰箱还是依个人口味加糖,放冰箱储存,随喝随取,冰凉解渴。

功效:常吃南瓜能帮助肥胖者减肥,因为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软性纤维并且低糖、低热量。绿豆有解毒清心的作用,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用于暑热烦渴、汗多尿少者。

海带绿豆汤

材料:海带、绿豆、杏仁、红糖、玫瑰花。

做法:

1、将绿豆洗净、海带切丝。

2、将海带、绿豆、甜杏仁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并加入布包玫瑰花。

3、将海带、绿豆煮熟后,将玫瑰花取出,加入红糖即可。

功效:海带味咸、性寒,具有化痰、软化、清热降血压的作用。海带营养丰富,是一种富含碘、钙、铜、锡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海藻类食物,可保护上皮细胞免受氧化。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作用。常喝海带绿豆汤可清热解毒、凉血清肺、疗疮除痘。忌食,有胃寒者忌食。

炎炎夏日,赶快煮一锅绿豆汤来消暑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做法 绿豆汤祛湿 绿豆汤

夏天喝绿豆汤 消暑又解毒

在炎热的夏天里,绿豆汤是很多家庭防暑的必备饮品。其实,绿豆汤除了可以防暑以外还有其他的功效。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都有……详细>>

夏天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学习4款绿豆汤的做法

在炎热的夏天,我们都会有喝绿豆汤的习惯。你是如何做绿豆汤的呢?绿豆和其他食物搭配煲汤还会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功效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最好?绿豆汤的新做法及食用禁忌

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也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尤其是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那么绿……详细>>

绿豆汤的做法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没过绿豆2-3公分即可;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会缩短绿豆的成熟时间。大火煮开,改为中火煮15分钟左右,不停的搅拌,防止……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绿豆汤的做法详解

暑热来袭,许多人开始喝绿豆汤消暑,到底绿豆汤煮到什么程度消暑的效果才最好呢?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