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贫血如何改善最好 吃大枣和乌鸡

2017-05-18 08:34:01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的人群有很多,不同的人群都有可能会患上贫血,所以不能忽视。贫血要怎么办呢?补血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而饮食调理贫血是副作用最小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贫血要吃什么吧。

贫血吃什么最有效

大枣: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

乌骨鸡肉:乌骨鸡肉为雉科动物乌骨鸡的肉,即乌鸡肉。乌鸡肉味甘,性平,具有补血益阴,退热除烦的功效。适用于虚劳骨蒸、赢弱盗汗,身倦食少,消渴咽干、五心烦热及肌肉消瘦等阴亏血少、内热郁生之证。乌鸡入血调经,是妇科良药。可专治妇女虚劳所致的月经不调、腰膝酸软等疾病。

南瓜: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发现南瓜中还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

红糖:红糖是禾本科植物甘蔗茎之汁,经炼制而成的赤色结晶体。红糖味甘,具有养血活血,补中暖胃的功效。适用于妇女产后恶露不尽、口干呕秽、月经不调及宫寒痛经等证。

龙眼肉:龙眼为无患子科植物。龙眼的成熟果肉,即桂圆肉。龙眼肉性味甘平,无毒,自古被视为滋补佳品。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龙眼肉补益心脾之效适用于心脾二虚所致的食少体倦、头晕目眩、身体虚弱等诸证。

与此同时,还可以试试以下补血的食谱。

贫血的营养食疗方

当归黄芪乌鸡汤

材料:乌鸡肉250克、当归15克、黄芪20克。

做法:乌鸡肉洗净,切块,当归、黄芪洗净,一齐置瓦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熟。调味服食。

鲤鱼阿胶粥

材料:粳米100克,鲤鱼200克、阿胶20克、大葱3克,姜3克、桂皮2克、盐1克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小时,捞出,沥干水分。鲤鱼刮鳞去鳃,去除内脏,洗净后切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冷水煎汤。糯米放入锅中,加入冷水约1000毫升,用旺火烧沸,放入阿胶、鱼汤汁和桂皮,用小火慢煮,等糯米熟烂,汤浓稠时,放入葱末、姜丝、盐调味,即可盛起食用。

冰糖乳鸽燕窝羹

材料:冰糖60克、乳鸽一只、燕窝30克。

做法:将燕窝用温水浸润至膨胀,除去杂毛。乳鸽去除毛及内脏,剔骨,切成块。将整理好的乳鸽、燕窝、冰糖一同放入锅内,加足量水煮开,再煨至鸽肉烂熟。

清炖排骨

材料:猪排骨(大排)300克、小白菜50克、花生油20克,盐3克,味精2克,黄酒3克,大葱4克,姜3克

做法:将排骨洗净,剁成四厘米长,三厘米宽的段,下沸水锅焯烫后捞出,冲洗干净;小白菜洗净,去根部,一切两段;葱切段;姜切块,用刀轻轻拍松备用;锅上火烧热,加少许底油,用葱段,姜块炝锅,烹绍酒,下排骨,添汤;旺火烧沸,撇净浮沫,倒入陶器,转小火慢炖至接近成熟;下小白菜放精盐、味精调口,再炖至排骨酥烂脱骨,装碗上桌即可。

贫血吃什么好?以上美食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怎么办 吃什么能补血 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患者多食大枣忌饮茶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好?10道食谱改善贫血

贫血是女人常有的事,因为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容易失血。如果失血后不及时补血,久而久之就容易贫血。女人贫血表现为脸色发黄、唇色暗淡、头发干……详细>>

改善贫血你陷入哪些误区 贫血应该吃些什么

贫血对身体的影响极大,会造成头晕脑涨,气色不红等问题。那么很多人对于贫血症状都做出了改善方法,那么究竟陷入了哪些误区呢?贫血又该如何正确……详细>>

补血吃什么好 多吃含铁食物改善贫血症状

贫血在女性身上是个很常见的问题。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女性每个月生理期都会流失血液,在女性身上比较常见的贫血一般是缺铁性贫血。遇上这种情况……详细>>

孕妇孕期易贫血 吃什么能补血

孕妇在孕期是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的,贫血所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也同时会危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要引起重视。饮食补血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并且……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