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龙眼如何烹饪?推荐3款龙眼食谱的做法

2017-05-19 08:52:38      家庭医生在线

龙眼大多数情况下都会用于泡茶等方式来食用,其实龙眼还可以烹饪食用。因为,龙眼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所以是日常不可代替的补品。今天,一起来学两招龙眼的家常食谱是怎么做的吧。

龙眼的功效和作用

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实为补心健脾之佳品。

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示其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龙眼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机体素质等作用。

龙眼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研究发现,龙眼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龙眼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发。

下面就来介绍3款龙眼的家常食谱吧。

龙眼的3种烹饪方法

四喜鱼卷拼龙眼大肠

材料:鲈鱼肉或净片口鱼肉500克,白煮熟大肠头400克,虾蓉500克配料:葱末、姜末、青豆、木耳末、黄蛋糕末、绿尖椒末、红尖椒末调料:盐、味精、料酒、香油、高汤、粉团、葱油

做法:肉切成长12厘米、宽2厘米、厚0.6厘米的条片共10块,每块从两侧向里片至中间成为中间相连的四小片鱼肉,加盐、味精、料酒入味。再把每小片鱼片包上调好口味的虾蓉,向一个方向卷起,卷好后使其站立(2厘米高)。再把每块的每个鱼卷内分别撒上木耳末、黄蛋糕术、绿尖椒末、红尖椒末,这样共做10只,做好后放盘子内备用。

把熟大肠头切为2厘米高的墩状,用水汆透,稍加盐、味精、料酒入味,在每一块大肠上挤上一个虾蓉丸,再放上一粒青豆。

把鱼卷、大肠放笼中蒸熟取出,在一大圆盘周边摆上四喜鱼卷,中间摆上龙眼大肠。

锅内加高汤,调好口味,勾芡,淋上葱油,浇在鱼卷、大肠上即成。

龙眼打鸡蛋

材料:鸡蛋 一个,新鲜龙眼若干

做法:锅里放水等待烧开

等待烧水的时候,剥桂圆,多少的数量可以自己来定,我一般一个鸡蛋搭配10-16个桂圆。

剥好的桂圆(去皮就可以不需要去核)放到水里,放的时候不需要等水完全烧开,只要剥好了就放里面就可以。

等水烧开,换小火,打入一个鸡蛋。喜欢吃蛋花的就用筷子把鸡蛋搅开,喜欢全蛋的就保持小火哦。

鸡蛋的生熟可以自己掌握,喜欢糖心的就时间短一点,喜欢全熟的就时间长一点。期间记得用筷子动动桂圆,防止粘锅。

装碗,完成。

龙眼红枣木瓜盅

材料:红枣,龙眼,银耳,木瓜,莲子,枸杞,蜂蜜,冰糖。

做法:将木瓜切开两半,掏出籽待用。

将洗净泡好的红枣、银耳、莲子放入开水里加少许冰糖改小火煮15分钟。

装入木瓜中加入剥好皮的龙眼、枸杞上蒸锅蒸8分钟,取出最后加入蜂蜜即可。

以上这3款龙眼的做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的功效和作用 龙眼怎么吃 龙眼的吃法

香甜龙眼也能入菜了 推荐3款龙眼美味

龙眼,即桂圆,有着多种多样的养生功效和营养价值,在夏天吃对我们的身体是极有好处的,那龙眼只可以做水果吃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今天小编就推……详细>>

健脾养心补血安神 推荐龙眼肉的2种家常吃法

桂圆要怎么吃最有营养呢?龙眼肉一般是用于煲汤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吃法也是可以发挥龙眼肉功效和作用的。今天,一起了解了解龙眼肉的营养……详细>>

龙眼滋补安眠 常见6种吃法

我们都知道龙眼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是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不过,龙眼的吃法却是鲜为人知的。龙眼除了可以泡水外,还有哪些功效呢?下面不如就……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龙眼?过多吃龙眼的危害

哪些人不宜吃龙眼?龙眼和桂圆是有差别的,千万不能一概而论。同时,龙眼过多的食用就会适得其反,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过多……详细>>

龙眼肉的功效与作用

桂圆就非常适合秋冬日常进补食用,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补心脾益气血,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吃法还很百搭,可直接食用、泡茶、炖汤、浸酒、……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