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吃什么肉好?老人适量吃肉有益健康

2017-05-19 08:26: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往往认为吃素最有益健康,而吃肉是弊大于利的,其实这种看法吃完全错误的。肉类对老年人的健康也会有好处的,只要选对肉类,有正确的吃法就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吃什么肉类好吧。

老年人吃什么肉好

蛋白质是人体的主要构成物质,又是人体生命活动中的主要物质,是生命存在的主要形式。数以千计的蛋白质是构成人体内的各类重要生命的活性物质,其中包括体内广泛参与各种生命活动的酶类,各种作用于人体代谢活动的激素类,抵御疾病侵袭的各种免疫物质,以及各种微量营养的载体等。

中老年人对蛋白质的合成能及利用率逐渐下降,维持机体平衡所需的蛋白质数量要高于青壮年时期,大致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供给蛋白质1~1.2克,男性大约是70~80克,女性是60~70克。中老年人补充足够蛋白质极为重要,因此对肉类的选择也显得较为重要。

兔肉:兔肉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蛋白质比猪,羊肉多一倍,肉质细嫩易于消化,有新陈代谢障碍的人常吃兔肉,即可满足营养需求,又可祛病健身。

鸭肉:有清肺,解热,滋阴之功,对虚火,大便干燥结有益。

猪肉:猪肉营养丰富,但脂肪与胆固醇含量高,即使瘦猪肉,其脂肪含量也高于瘦羊肉两倍,高于瘦牛肉四倍多。

接下来,再来看看老年人要怎么吃肉吧。

老年人吃肉的小技巧

吃瘦不吃肥。猪肉不吃五花肉,只吃纯瘦肉,禽肉要去皮。因为肥肉中脂肪含量高,会增加能量摄入,造成能量过剩,引发肥胖,而肥胖是一切慢病的独立因素,也就是说不考虑遗传因素不考虑环境因素,只要胖了各种慢病的发病风险就高;另外五花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多炖少炒。在蒸、炒、炖等烹饪方式中,最适合中老年人的是炖。炖肉鲜嫩柔软,老年人的咀嚼功能大多衰退,炖肉较为适宜。采用炖食的方法,饱和脂肪酸可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则有所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营养更好。食用咸鱼、香肠、火腿等肉制品,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将其煮透蒸透,使有害物质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

切成小块烹调。将肉切成丝或片烹调,搭配蔬菜烹调,尽量不做煎牛排、红烧鸡腿这样大块的肉,这样能更好的控制肉的量。如果是大块的肉或鱼,尽量吃之前先分成小块,再供食用。

肉和蔬菜搭配。吃肉时一定也要吃蔬菜,肉与蔬菜之比以二八开为好。肉与蔬菜的合理搭配有利于体内的酸碱平衡,因为肉、蛋等食品均属于酸性食品,蔬菜、海带、茶、水果多属碱性食品,老年人多吃蔬菜可以防止神经痛、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主食、蔬菜中的蛋白质和肉类中的蛋白质不但能起到互补作用,还可以提高肉类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既要喝汤也要吃肉。很多老年人喜欢喝肉汤,因为肉在熬汤过程中会浸出肌酐、核苷酸等鲜味物质,让肉汤特别鲜美;但是很多老年人都只喝汤不吃肉,因为他们以为肉中的营养都融入汤中,肉就没有了吃的价值了,事实上汤再鲜美,更多的营养还是存在于肉中,所以喝汤时也要吃肉。

老年人合理适量的吃肉类,也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吃肉延缓衰老?老年人怎么吃肉才健康

有一些老年人会认为上了年龄后再吃肉对身体健康是会有危害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只要适当的吃一些肉类,并且有正确的搭配吃法就是会对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老人正确吃肉有好处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清淡,不宜吃肉,只有这样对身体保健养生才会有所帮助,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老年人适当的正确……详细>>

老年人吃肉延缓脑衰老 吃肉应多炖少炒

很多人都会认为老年人吃肉是没有好处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适当的吃肉可以起到延缓脑衰老的作用,是有好处的哦。那么,老年人怎么吃肉才是最科……详细>>

冬季老人吃肉有讲究 4个原则吃肉更健康

冬天,是吃肉的好时候,老年人饮食应荤素搭配,适当吃些肉,有益健康,但吃法却很有讲究。详细>>

老年人适当吃肉好处多多!

老年人吃肉会有哪些好处呢?肉类是有些老年人所抵触的食物,认为吃肉类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起很多疾病。其实,适当的吃肉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有好处……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