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常做噩梦小心3种疾病 安神好眠试试6款药膳

2017-05-19 09: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上了年纪睡眠就成问题,有的难以入睡;而有的老人则经常做噩梦。其实,经常做恶梦不仅影响休息,而且还暗示着一些疾病。

噩梦可能预示着3种疾病

对于那些经常做噩梦的人来说可就要当心了,因为这噩梦可能预示着这3种疾病。而为什么会做噩梦呢?我们来一起探究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1、心脏病

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在老年男性和女性参试者中,噩梦增多与心律不齐和间歇性胸痛存在重要关联。该研究还发现,在频繁发生噩梦和睡眠糟糕的40~64岁女性中,胸痛和心律不齐明显增多。女性绝经之后,痉挛性胸痛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2、帕金森病

研究表明,睡眠障碍患者在快速眼动(REM深睡眠)阶段常会因为噩梦而出现尖叫、哭泣、乱打乱踢等现象,这些人群罹患帕金森氏病及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

3、睡眠呼吸暂停

如果噩梦增多,常梦见溺水或窒息等无法呼吸,那么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缺氧,严重扰乱深睡眠阶段的睡眠质量。经过持续气道正压(CPAP)治疗之后,91%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噩梦随之消失。

美国的专家也告诉我们:这种睡眠问题是认知障碍症的重要标志。该障碍症确诊患者应该密切关注颤抖和记忆丧失等神经退化疾病的其他警示信号,以便能够及早的诊断及早的进行治疗。

推荐6款安神好眠的药膳

老人长期做噩梦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排查是否患有一些疾病,同时在生活中可以吃些安神的药膳。

远志莲粉粥

原料:远志30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枣仁末15克、蜂蜜30克。

做法: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

用法: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治纳食不香、夜寐不宁、大便干燥。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安神汤

原料:百合五钱、蛋黄、冰糖。

做法:将生百合蒸熟,加入蛋黄一个,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水搅匀。

用法: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功效: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养心粥

原料:党参35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

做法:取上述材料,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功效: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百合绿豆乳

原料:百合、绿豆各25克、冰糖、牛奶少量。

做法:取上述材料入锅,煮熟烂后即可。

功效: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于脑部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提醒:如果睡眠不好,还可以试着多运动锻炼,因为运动对于调理睡眠也非常有帮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药膳 做噩梦吃什么 噩梦

宁心安神吃什么 教你3款美味安神餐

现在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很多人心情变得越来越烦躁,怎样可以宁心安神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现在就介绍3款宁心安神美味菜肴给大家,大家不妨试试……详细>>

安神桂圆汤的做法

在锅中放入足量的清水,开大火烧沸,再把薏仁和桂圆肉放入锅中。详细>>

安神桂圆汤的做法

在锅中放入足量的清水,开大火烧沸,再把薏仁和桂圆肉放入锅中。加盖焖煮20分钟,美味的安神桂圆汤就做好了。详细>>

哪些食物镇定安神抗抑郁

食物中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健康饮食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合理膳食。食物不仅营养美味,还会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哪些食物镇定安神抗抑郁?……详细>>

莲子可安神强心

秋季养生之道以滋养补胃部为主,当天气越来越凉爽宜人时,人们的食欲比起夏天时也明显好转,无论吃的食物品种还是分量也都多了起来。但在经历了漫……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