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新妈妈产后催乳 喝对汤吃蔬果

2017-05-22 08:05:15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在产后催乳应该怎么吃呢?现如今,更多的年轻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这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如果不下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呢?在这里,推荐几种可以催乳的食物给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了。

新妈妈产后催乳的食物

金针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黄花菜等别称,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块状,喜欢生长在背阳潮湿的地方。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由于金针菜营养丰富,故有较多的食疗价值,祖国医学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奇异果。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与此同时,产后催乳的食谱又有哪些呢?

产后催乳的营养食谱

麻油猪肝

食材:猪肝四两、麻油三大匙、老姜片8-10片、米酒300CC。

做法:猪肝切成约半公分厚的片状,姜片以麻油爆香,放入猪肝煎八分熟,煎熟的猪肝先沥干油份捞起,将米酒倒入煮滚约五分钟(如是剖腹生产者,必须以小火煮到米酒量剩约一半),再将刚刚捞起的猪肝放进酒汁里煮约一分钟,即可趁热吃。坐月子时,煮起来的东西尽量趁热吃。

香芒燕麦

食材:芒果、冰糖、柠檬汁、麦片、牛奶适量。

做法:先将芒果切块后加入锅中熬煮,小火煮20分钟加入冰糖、柠檬汁,芒果煮烂后起锅放凉。然后将麦片和牛奶一起加入锅中煮烂,起锅放凉。最后取一马克杯,先放入牛奶燕麦,加淋上芒果酱,放冰箱冷藏后即可。

红豆薏仁紫米粥

食材:红豆半杯、薏仁半杯、紫米一大匙、糯米一大匙、米酒五瓶、陈皮两片、红糖半杯。

做法:将红豆、薏仁、紫米、糯米以清水洗净沥干,放入米酒中泡约三到六小时后,加入陈皮后(连同泡过的米酒),放进电锅中蒸一小时,取出加入红糖后,在放进去蒸半小时。坐月子的时候一定要趁热吃这道点心。比较虚弱体质的产妇还可以加入龙眼干,不过龙眼干不好消化,只取其汁,不食其渣。

木瓜炖鱼头

食材:鱼头一个、青木瓜一只、料酒、姜丝、红枣、枸杞、龙眼干适量。

做法:先爆姜丝后让鱼头过下油,去鱼的腥味。然后把过了油的鱼头放进沙锅里面,再加上之前准备好的木瓜,红枣,桂圆,枸杞先用武火煮沸,加少许料酒,再用文火炖一个小时即可。

产后催乳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并且适合新妈妈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下奶 催乳吃什么 吃什么催乳

产后母乳喂养 吃什么催乳效果好

现如今,母乳喂养已经是十分普遍了,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发育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如果奶水不足就会使母乳喂……详细>>

新手妈妈产后欲催奶 推荐四款催乳汤

产后催奶调养,喝炖老母鸡汤效果反而不如喝公鸡汤。推荐四款产后催奶靓汤,让产后妈妈们奶水丰富。详细>>

母乳不足宝宝吃不够?新妈妈多吃7种蔬果催乳

宝宝吃不够奶,哭的哇哇大叫。这应该是很多哺乳期妈妈都遇到过的难题吧!母乳不足,有什么办法可以催乳?其实新妈妈除了让宝宝多吮吸外,还要多吃……详细>>

新妈妈必看 巧吃五种蔬菜能催乳

不少妈妈在产后都会惊呼:根本没有奶水!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妈咪分泌不出乳汁,也是无所适从。传统说法中,都……详细>>

产后催乳吃什么好?这样吃奶水足还不发胖

一直觉得孕育孩子是女人在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不仅要忍受巨大的疼痛,还有承受身形的变样,可是为了孩子能更健康的成长,基本上的新妈妈都会选择……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