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实用!吃蜂蜜养生不得不知道的注意事项

2017-05-22 08:19:16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一直都是最为常见的养生食物,并且吃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冲蜂蜜水。其实,食用蜂蜜养生也是存在禁忌和误区的。接下来,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蜂蜜的食用禁忌都有哪些,究竟要如何食用蜂蜜吧。

蜂蜜的食用须知

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将其配制咸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比纯蜂蜜更易被吸收。但是一定不要用开水冲或者高温蒸煮蜂蜜,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严重破坏,蜂蜜中的酶失活,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改变,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

服用蜂蜜,较为合理的方法是每天吃一次,每次约一汤匙。在不同时间食用蜂蜜,功效也不同。如临睡前食用,有助于安神,可促进睡眠;而春季和夏季湿气重,早上则不适宜食用,秋冬季却无妨。另外,蜂蜜对胃酸有双向调节作用,过量食用,会抑制胃酸,少量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过多、有溃疡性发炎的人,可在饭前半小时食用,而胃酸缺乏、胃口较差的人,则应在饭前食用。蜂蜜能直接吞咽,也可用水冲服。温水冲服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除此之外,食用蜂蜜的禁忌是哪些呢?

蜂蜜的食用禁忌

选择适合的蜂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化的蜜,不要迷信功能性蜂蜜。

蜂蜜不能和葱一起吃。蜂蜜的营养成分比较复杂,葱蜜同食后,蜂蜜中的有机酸、酶类遇上葱中的含硫氨基酸等,会发生有害的生化反应,或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肠胃道而导致腹泻。

蜂蜜不宜用热水冲服。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用温开水(40摄氏度左右)冲服,滋养的效果好;用凉白开(室温)冲服,润肠通便的效果更显著。

蜂蜜不能加入豆浆里。豆浆蛋白质比牛奶还高,而蜂蜜主要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少量有机酸,两者冲兑时,有机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

不存在“喝秋蜜易中毒”的说法。民间盛传,由于花期的缘故,秋蜜比起其他季节更易混入有毒蜜源,因此不要生吃,将其熬熟才能解毒。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首先有毒的花品种极少,少数山区才有,蜂农会根据环境选择蜂场,毒蜜很难流入市场。其次,高温加热的办法无法消除毒性,反而会让蜂蜜营养大大损耗,不要轻信。

不可空腹喝蜂蜜水。如果将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因为喝蜂蜜水的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因而会降低体内的排毒功效。而此时的体内还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这样就会使体内新旧物质杂合代谢吸收,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所以,在喝蜂蜜水之前可以先喝一小杯白开水。

日常食用蜂蜜养生,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注意!3种人群不宜吃蜂蜜

蜂蜜的作用很多,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蜂蜜。有些人群吃蜂蜜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甚至还会有副作用。下面……详细>>

吃水果和蔬菜 你不得不知道的误区

蔬菜水果一直都是我们餐桌上最不能少的食物,可是,你的食用习惯是否正确呢?要知道,蔬菜和水果如果在搭配和食用上都有误区的话对我们的健康是会……详细>>

蜂蜜正确保存有方法 秋食蜂蜜注意3禁忌

蜂蜜的种类繁多,功效也很多,是很多人日常饮食中最常见的一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吃蜂蜜是有禁忌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秋天食用蜂蜜你……详细>>

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转化酶、蔗糖酶、淀粉酶等。这些酶类都怕热,温度升高,就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另外,蜂蜜……详细>>

婴儿吃蜂蜜可致肉毒杆菌中毒 宝宝多大了才能吃蜂蜜?

很多父母为了孩子,总想着让孩子吃点什么滋补一下,然而这种心态反而帮了孩子倒忙,导致孩子身体出现状况,喂婴儿吃蜂蜜就是其中一种。婴幼儿为何……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