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三高人群饮食应注意 吃什么对三高人群有益?

2018-01-09 10:11:33      家庭医生在线

病从口入的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这个我们都是知道的。对于三高人群来说,他们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很多食物都是不可以乱吃的,现在三高的人群也在逐渐的增加,一起看看三高人群饮食原则吧。

三高人群饮食应注意

1、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

三高人群在饮食中应常吃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食物,这样有助于防治三高脂。如果人体长期进食高胆固醇的物质如蛋黄、动物内脏、鱼子、脑等,会严重损伤人体的器质功能,从而导致三高。营养师建议多吃豆制品、香菇、黑木耳、洋葱、大蒜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提高身体对蛋白利用,将有害胆固醇转化成有益心脏的胆固醇,从而起到降低胆固醇、防治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作用。

2、食用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

三高患者食用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可减缓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和吸收的速率,可以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改善葡萄糖耐量以及改善心功能和血液循环。另外,三高人群在日常饮食中要学会科学搭配膳食,如饮食中添加燕麦、荞麦等粗粮,及含糖量低的新鲜蔬果、海带等。但是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会导致消化不良,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及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因此,应注意循序渐进增加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

吃什么对三高人群有益?

1、燕麦:能够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这是因为其富含膳食纤维,尤其可贵的是,这种可溶性的纤维,是在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

2、洋葱:洋葱含有两类营养物质,分别是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

3、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4、山药: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于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有积极作用。同时,山药的瘦身功效也是不可忽略的。

5、银耳: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多糖属植物多糖,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6、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7、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藻类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着降低血清胆固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 三高吃什么 三高饮食

三高人群吃什么

三高人群吃什么?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人群,一般被统称为“三高”人群。专家提醒这部分人群最好坚持低脂、低盐饮食,多吃降脂食物。详细>>

三高人群吃什么好?多吃玉米控三高

说起三高,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指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高血脂。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三高的问题,三高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详细>>

三高人群怎么吃

三高的发生跟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生活的改善,不少人的餐桌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的过量摄入是引起三高的一个重……详细>>

三高患者吃什么?三高人群食疗指南快收藏

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健康饮食一直受到家人和患者本人的高度重视,究竟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天小……详细>>

三高人群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三高一般是指高血脂、高血糖跟高血压,但是近年来有专家认为高尿酸也是三高之一。三高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跟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适当的……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