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吃这些美食有助恢复 咳嗽能吃哪些水果呢?

2017-10-29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儿,而且病程比较长,很多人感冒后,往往咳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很多人想知道怎么样能让咳嗽好的快,其实注意饮食能使咳嗽好得更快,那你知道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吗?不知道的话,一起来看看吧。

咳嗽吃这些美食有助恢复

1、风寒咳嗽——萝卜葱白汤

材料:萝卜1根,葱白6根,生姜15克

做法:锅里放三碗水,将下入切好的萝卜,煮熟后,将葱白、姜下锅,煮成一碗汤,带渣一次服。

适用于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咳嗽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2、伤风咳嗽——红糖姜枣汤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锅中加三碗水,加入红糖,鲜姜,红枣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可痊愈。

适用于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阴虚咳喘——贝母甲鱼蒸

材料:川贝母5克,甲鱼1只(约500克),鸡清汤1公斤,葱、姜、花椒、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宰杀,去头及内脏,切块备用。将甲鱼块放蒸盆内,加入贝母、盐、料酒、花椒、葱、姜,上笼蒸1小时许,趁热服食。

适用于滋阴清热,润肺止咳,退热,治阴虚咳喘,低热,盗汗等。

4、肺痈咳嗽——鲜梨贝母蒸

材料: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

做法: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

适用于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 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下面介绍咳嗽适宜和禁忌的水果

咳嗽适合吃的水果

1、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同时多喝水。

2、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3、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咳嗽不能吃的水果

1、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患咳嗽的人就会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2、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感冒的时候吃的水果,在刚刚感冒的时候,吃西瓜的话就像是服用清理热的药物样,会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长治愈的时间。

3、鸭梨

鸭梨虽然能够清热生津,但是因为性凉,所以不能够在感冒的时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买梨子吃,这样反而会导致咳嗽更严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炖着吃才可以驱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咳嗽吃什么 咳嗽饮食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孩子咳嗽吃这些食疗方

夏秋的过渡期间,天气往往变换幅度比较大,导致一大部分人适应不了,频繁感冒、咳嗽,尤其是孩子,那么除了遵照医嘱之外,孩子咳嗽吃些什么可以好……详细>>

肺部不适咳嗽多 吃什么可以止咳

肺部不适咳嗽不止,该如何缓解咳嗽呢?咳嗽是一种很普通的病状,但是久咳不愈,大多与我们平时在饮食中不断的刺激喉部和肺部有关系,针对这种情况……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下食疗法

咳嗽的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咳嗽的种类不同,食疗方法不同……详细>>

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寒冬来临,气温低下,日短夜长,人体免疫力相对减少,气喘、喉咙痛、多痰……突如其来的咳嗽症状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其实,除了对症吃药外,水……详细>>

秋冬咳嗽可以吃鱼吗?咳嗽期间忌吃这些食物

鱼肉质鲜美,富含优质蛋白,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一种非常滋补的水产食物,咳嗽之时饮食方面应当多加注意,鱼作为一种人们常吃的食物,自然也要考……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