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燕麦纤维多最适宜当早餐 推荐4种燕麦营养吃法

2017-05-23 08:31:06      家庭医生在线

燕麦是粗粮的一种,营养丰富,热量和含糖量都比较低。燕麦含粗蛋白质达15.6%,脂肪8.5%,还有淀粉释放热量以及磷、铁、钙等元素,与其它8种粮食相比,均名列前茅。可是燕麦应该怎么吃才更营养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燕麦的营养吃法。

燕麦最适宜当早餐

在作为正餐的中、晚两顿饭里,我们会食用大米或白面作为主食。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主粮主要的效果是提供足够的淀粉来作为人体活动所需热量的来源。而燕麦的独特之处则在于,它除了附有足够的淀粉以外,更拥有充分的蛋白质及其膳食纤维供应: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区别是小麦及其玉米的4.7倍 及其7.7倍。

在早餐时食用燕麦作为主粮,既可以提供充足热量、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更能依靠膳食纤维的独有功效,操纵消化速度的平稳,协助人体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让消化系统在其后的一整天里连续而顺畅地为人体提供能量。

此外,燕麦犹如“天然肠道刷洗工”,润肠通便效果好,有助预防便秘。

燕麦的营养吃法推荐

既然早上吃燕麦更有益,大家可以将燕麦做成美味的早餐,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燕麦的美味吃法:

苹果麦片粥

原料:燕麦片3大匙,牛奶1/4杯,苹果1/6个,胡萝卜1/3个。

做法:

1、将苹果和胡萝卜洗净并用擦菜板擦好。

2、将燕麦片及擦好的1大匙胡萝卜放入锅中,倒入牛奶及1/4杯水用文火煮。

3、煮开后再放入2大匙擦好的苹果直至煮烂。

燕麦木瓜粥

材料:100%全麦燕麦1/3杯,杏仁牛奶1杯,成熟的木瓜150克。

做法:准备锅,将全部材料一次性放入锅中,一边开火,一边搅拌,煮沸后继续煮10分钟即可。

功效:燕麦能够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同时帮助清理肠胃,有排毒功效,而木瓜则可以起到润泽肠胃,消胀气的作用,三者结合,很好地解决了便秘引起的肥胖,小腹肿胀等问题。

玉米燕麦粥

材料:玉米粉150克,燕麦仁100克。

制法:将燕麦仁去杂质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熟而开花,用冷水调成的稀玉米糊慢慢倒入煮熟的燕麦仁锅内,用勺不停搅匀,烧沸后改用小火稍稍煮一下,即可出锅。

此粥对女性丰乳、减肥有很好的功效。

燕麦菜饼

材料:燕麦、卷心菜、鸡蛋、面粉。

做法:

1、 卷心菜洗净。

2、 卷心菜擦细丝,撒少许盐抓匀,腌约15分钟,然后挤掉水分备用。

3、 鸡蛋打成蛋液,然后加牛奶搅拌匀。

4、 将面粉倒入蛋糊中搅拌成略稀,用筷子挑起有流动感的面糊,并根据口味加少许盐。

5、将燕麦片倒入拌匀。

6、 把卷心菜丝拌入蛋糊中。

7、 平底锅抹少许油,油温后倒入蛋液,当底下的蛋液凝固、金黄后,将蛋饼翻过把另外一面煎熟就大功告成啦。

上述做法简单又美味,大家不妨试着做做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早餐 燕麦吃法 燕麦

燕麦可治疗便秘?燕麦的吃法及食用禁忌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详细>>

燕麦营养多怎么吃最减肥

燕麦是很多人的早餐选择,这种食物多吃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在减肥期间的女性朋友吃燕麦还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哦。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燕麦的……详细>>

吃燕麦片的好处多 推荐燕麦片的三种营养吃法

大家都知道,燕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谷物,平时早上吃些燕麦对身体是很好的呢,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呢,那么吃燕麦片具体有哪些好处?燕麦……详细>>

燕麦最适合当早餐 燕麦的5个功效

对于不喜欢吃纯燕麦的人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此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E、及矿物质,具有养心安神、润肺通肠、补虚养血及促进代……详细>>

为什么要多吃些燕麦? 燕麦怎样吃才最健康

燕麦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食物,经常会被当做早餐。有趣的是,虽然很多欧洲国家都是燕麦的高产国,可是这些国家的餐桌上却很少能见到燕麦的身影,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