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经期不能做什么?忌性生活别喝碳酸饮料

2017-05-23 10:10:55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女性来月经的时候,因流失大量血,身体都会比较需要,这时候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同时性生活也最好避免,在饮食上要少吃生冷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女性月经期5不宜

女性来月经有哪些事情不能做?下面为大家列举了经期不宜做的5大事项,女性朋友要注意:

1、不宜做剧烈运动

女生在月经期间不宜做过于激烈的、高强度的运动,也不建议频繁运动。月经期间,女生固定生殖器官的一些韧带会因充血而松弛,若此时进行激烈运动则容易扭伤韧带,从而造成子宫移位。月经期间女生们应避免做的激烈运动包括:快速跑、跳跃、跳绳、踢球、篮球、跳高、跳远、俯卧撑、排球等。此外,一些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练哑铃等,也建议不要参加,以免导致盆腔的血液循环加快。

2、不宜做“床上运动”

女生月经期间,子宫内膜会剥落,表面上会形成创伤,加上此时女性身体抵抗力较弱,如果参加“床上运动”,发生性关系的话,细菌将会进入女性的子宫腔内,造成感染,导致妇科炎症的发生。所以,女性生理期间千万要“忍住”性冲动,不宜发生性关系。

3、不宜捶打腰背

例假期间,盆腔充血明显,女性会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肚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甚至出现疲倦、嗜睡、面部浮肿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正常生理现象,经期过后便可自动消失,一般无需治疗。

①若是这时用力捶打腰背,则会使局部受到震动刺激,导致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速,致使经量增多,于是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

②女人月经期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较低,子宫内膜剥脱形成创面,宫颈口松弛,如果经常受到来自外部的捶打刺激,既有碍于创面的修复愈合,又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急、慢性妇科疾病。

4、不宜贸然拔牙

月经期间人体子宫内膜可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能把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酶,使人体的出血倾向加大。

所以,在月经期拔牙(或手术)有可能造成出血量较多,易引发伤口感染,不利愈合。

5、不宜慷慨高歌

女性声带是受体内性激素影响的。在月经期间,女性除了子宫、乳房等生殖器官在激素的影响下起变化外,声带也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声带中的毛细血管充血水肿,声带变脆。

如果不加控制地高声大叫,用声过度,会使原本就容易出血的声带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引起声嘶甚至失音。长此下去,就会导致声带劳损受伤变厚。

女性经期不能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事项不宜经期做,在饮食方面也要有禁忌,含气的饮料、辛辣刺激等食物不能吃。

咸食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京戏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喝含气饮料

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吃辛辣生冷食物

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浓茶

浓茶除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外,还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妇女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螃蟹、田螺

女性在月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而田螺性大凉,能清热,月经期间忌也最好不要吃。

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

 乳酪

乳酪是痛经的祸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鸡蛋等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引起痛经。

为了身体健康,女性朋友经期最好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饮食禁忌 经期不能做什么 经期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女性经期可以多吃哪些水果? 经期不能吃哪些水果

我们知道水果爱美女性的最爱,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多吃水果能起到清热排毒和保养皮肤的作用,而且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能避免……详细>>

女性经期如何保养?盘点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经期是女性每个月最特殊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候会有很多的禁忌需要知道,尤其是在饮食上要忌口。想要更好的度过经期,就一定别错过了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过咸食物易怒 女性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感到烦躁不安?心情不好?在这个时候女性们也应该多多注意饮食习惯。详细>>

记住:女性经期千万不要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呢?女性的经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期间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和小心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女性经期一定要远离的食物都有……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