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吃面条养胃又抗衰老 如何自制手工面条?

2017-05-22 09:54:13      家庭医生在线

面条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面条是一种制作简单,食用方便,营养丰富,即可主食又可快餐的健康保健食品。吃面条不仅能饱腹,还有抗衰老、养胃的功效。

中华美食——面条

面条早已为世界人民所接受与喜爱。面条一种用谷物或豆类的面粉加水磨成面团,之后或者压或擀制或抻成片再切或压,或者使用搓、拉、捏等手段,制成条状(或窄或宽,或扁或圆)或小片状,最后经煮、炒、烩、炸而成的一种食品。

面条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东汉的“煮饼”、魏晋的“汤饼”都是面条最初的叫法。面条既属经济饱肚的主食,还是登大雅之堂的上佳美食。据史录,很多达官贵人均喜吃面,并以面食招待贵宾。

面条的功效

面条如此受欢迎,主要还是与它的诸多功效有关系。

长寿

面条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含有维持神经平衡的必需维生素B1、B2、B3、B8和B9,同时,还有钙、铁、磷、镁、钾和铜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因此吃面条能使人长寿,故有“长寿面”之说。

醒脑

吃面条能使人更加清醒,注意力集中,因为它能缓慢地、有规律地向大脑输送葡萄糖。

饱腹

有抑制食欲的特点,因为面条在胃中的消化比较慢,使长时间有饱胀感,不易饥饿。

对女性痛经有一定缓解作用

面对腰背酸痛、青少年的成长期神经痛、女性痛经(血糖低和处在更年期的人),高粱面都有一定的改良作用。

抗衰老

吃面对皮肤干燥粗糙、头发干枯大有好处,可以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促使机体排毒,令肌肤常葆青春。

养胃

吃碗温热的面条最有利于营养吸收。

降低患心血管病的概率

面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能时显地改善和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抗癌

面条中富含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剂、异黄酮、钼、硒等抗癌成分,对前列腺癌、皮肤癌、肠癌、食道癌等几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如何自制手工面条?

既然吃面条有这么多好处,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多吃面条。如果担心买的面条不够安全卫生,也可以自己动手做面条,下面就教大家自制面条。

原料:面粉200g、大白菜100g。

方法:

1、往和面的小盆里倒入面粉,稍微加点酵母。

2、面粉中间挖个坑,倒入适量的温水。

3、开始搅拌面粉和水,同时不停的揉和。

4、当面团和好的时候,盆边也几乎是光溜溜的,然后将面团用湿布盖上,醒一会儿。

5、在醒面团的时间里,将白菜洗净。

6、白菜帮子和叶子分别切丝,先不要混在一起。

7、把青椒洗净,切丝。

8、差不多20分钟后开始揉搓面团。

9、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圆形。

10、在面圆两面都抹上一些干淀粉,待会儿擀面的时候才不会粘在一起。

11、将面圆一层层包裹在擀面杖上,不停地滚动擀面杖。

12、在一次次的滚动下,面圆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薄。

13、有薄厚不均的地方,再用擀面杖加加工。

14、将面片一正一反叠起来。

15、用刀将面片切成一公分左右宽。

16、将折叠的面条理一理。

17、打开小火,锅里倒入适量的油。

18、先下入白菜帮子翻炒,因为帮子不容易炒软。

19、加适量盐,炒匀。

20、再把白菜叶子加入锅里翻炒至变色。

21、倒入小半锅水。

22、将鲜味酱油倒入水里。

23、把面条抖散后放进去

24、盖上锅盖焖煮,水开后加一次冷水,再继续焖煮。

25、待到面条软透之后,放入青椒丝,这样让颜色好看些。

26、热气腾腾的手擀面就做好了。

你也想吃美味的手工面条吗?赶快动手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条功效 面条做法 自制面条 面条

吃面条有讲究?健康吃面条得注意这4点!

提起面条都不会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吃到的主食,尤其是对于北方的朋友而言,对面条的青睐程度更高。面条拥有很多的种类,比如杂粮面条、……详细>>

手工面条的做法

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其实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不应忽略,在平时偶尔在外面吃下饭是没问题的,但最好不要过于频繁,自己做饭是最好的,……详细>>

教你怎么吃面条最营养?

面条作为我们常见的主食,你是否忽略了它也有很多实用注意事项,只有正确地吃面条,才会最大程度获得面条的营养哦。详细>>

吃面条的好处有哪些?5种家常面条美味又健康

在北方很多人喜欢吃面条,制作起来非常简单,适当的吃面条可以养胃,注意半流质的食物,减少了对胃黏膜带来的伤害,那吃面条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5种面条的民间吃法 让你爱上面条

面条是我国的传统主食,尤其是在北方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此同时,面条的吃法也有很多的,并且都很有各地的特色。今天,要介绍5种面条的吃法,……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