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天容易拉肚子 夏天预防拉肚子吃什么好

2017-05-25 08:19:3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季节容易拉肚子的原因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在夏天里,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拉肚子呢?正所谓“病从口入”,要防治拉肚子就是要多注意饮食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拉肚子的饮食应该怎么吃。

夏天拉肚子吃什么好

水果。患有拉肚子的情况时这个时候不妨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它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功效,但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具有止泻功效的。专家提醒,在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后应该适量的多吃些苹果、石榴等食物,而像梨、西瓜、香蕉等食物则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

粥。拉肚子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面食。腹泻的患者也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面食非常的容易消化,因此非常适合腹泻期间的患者食用。而且在面条中含有大量的营养,同时还具有易消化的特点,因此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在吃面条的时候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要太过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除了油腻的食物之外还有就是一些过硬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都会再一次的刺激胃黏膜,从而导致腹泻的情况更加的严重。

番石榴。番石榴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有益物质,如含有果糖、葡萄、蔗糖、谷氨酸等。此外,还因富含维生素C而备受人们青睐,并且其甘温而涩并且含有鞣质,能有效的在人体肠道形成保护膜,是很适合有腹泻的人食用的水果。

除此之外,拉肚子时的饮食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夏天拉肚子饮食的注意事项

天气闷热潮湿,人体受到刺激后,感冒、腹泻频繁发生,肠道传染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很多人以为腹泻就是因为饮食不注重卫生等外界原因所引发的。中医则认为,暑湿天气最直接攻击的就是五脏之中的脾,脾负责将营养物质运化、吸收并运行到全身,在五行中属土,所以喜燥恶湿,如果体内的湿气太重,脾脏就会受累,当脾运化不好时,消化吸收就不好,口中黏腻不爽、上腹胀满不适的症状也会随之出现。我们生活中所说的潮湿中医认为它导致的疾病多沉重,二便混浊,分泌物脏,粘而不爽。

每天拉稀便3-5次的患者,完全可以在家中治疗。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喝足够的液体(水、稀饭等)以防治脱水。很多人误认为拉肚子不能吃东西,其实拉肚子更要注意进食,可以吃稀饭、薄面汤等清淡流食,既可补水,也可补充体力。拉肚子时,饮食以咸为主。除了进食,还可适当口服服补液盐(ORS),各大药店均可买到。同时可以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思密达”,以减少拉肚子的次数。

拉肚子一定不要禁食或禁水,有些人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这是完全错误的。禁食禁水使本就虚弱的身体得不到营养和水份补充,也没有足够的营养素去修复受损的肠道,会不利于致病微生物排出体外,所以禁食禁水会加重病情。

拉肚子如果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拉肚子要吃哪些食物?夏天腹泻的饮食建议

夏天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夏天腹泻是常常见到的状况,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呢?由于,夏天腹泻是饮食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和治疗拉肚子也可以通……详细>>

拉肚子能吃什么

拉肚子能吃什么?婴幼儿腹泻大多是由于喂养不当和饮食失调引起的,所以采用以下方法,不仅能提供营养,而且还具有止泻的作用。详细>>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每天拉三次以上的稀便,在医学上称为腹泻,俗称“拉肚子”。每年夏天,医院里“拉肚子”的人会明显增多。其实,拉肚子很多时候……详细>>

拉肚子饮食6宜6忌 拉肚子食疗方推荐

腹泻在夏季的发生率极高,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详细>>

拉肚子吃什么水果

拉肚子吃什么水果?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肠胃疾病,一般夏秋季节发作频繁。中医推荐,腹泻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么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饮……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