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手术后想恢复快 吃对食物很关键

2017-05-28 08:33:36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后应该怎么吃呢?手术会使我们消耗大量的体力,在做完手术后需要进补来补充营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手术后的饮食有宜也有忌,只有吃对了食物才会有好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手术后究竟吃什么好吧。

手术后应吃什么好

猪蹄。猪蹄和猪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可增强细胞生理代谢,适用于大手术后及重病恢复期间的老人食用。

牛肉。牛肉富含肌氨酸,可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富含维生素B6,可增强免疫力,适合术后、病后调养的人食用。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芋头。芋头具有健脾、利湿、解毒、消痒的功效。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于癌症手术后放射化疗以及康复,有辅助治疗作用。

西红柿。与一般蔬菜相比,西红柿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维生素C,维生素C能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更快愈合,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但前提是要生吃,因为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具不稳定性,在加工过程中容易被氧化和分解。

乳鸽。鸽是禽类唯一的无胆动物,肝脏中储存着丰富的胆素,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骨骼中有大量的软骨素。这些特殊的营养成份,对调节人体大脑神经系统,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激活性腺分泌和脑垂体分泌,以至全面平衡人体机能,调理并强壮身体,有着特殊的食疗作用。

鲈鱼。一般来说,吃黑鱼有利于伤口的恢复,其实鲈鱼才最适合于开刀的人。如贫血或糖尿病患者,如果受伤要动手术,在开刀前就应开始吃鲈鱼,开刀后还要吃,对伤口的愈合非常有帮助。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

除此之外,手术后的饮食还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手术后的饮食建议

少食多餐大手术后消化能力减弱,进食容受量比原来明显减少,只有增加餐数,才能弥补食量不足,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因此患者应进食时间规律,定时定量进餐,坚持少食多餐,以每天5--6餐为宜。主食与配菜应选软烂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千万不可暴饮暴食。

做手术后不能吃的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能食用食用菌类食物,如蘑菇、香菇等。这类食物多为高蛋白食品,吃多了容易上肝火,平时有头痛、眩晕等症状的人,要尽量少吃。

在手术后,饮食上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手术后吃鸡蛋利于恢复吗?6种营养素不可缺

手术后吃什么利于恢复呢?手术后的饮食需要选择利于伤口愈合的,同时避免吃影响手术后恢复的食物。今天,不如为大家总结一下手术后究竟要怎么吃才……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好?五种水果术后食用有好处

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的饮食应该具有加快伤口恢复的作用才行哦。那么,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手术后的恢复呢?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呢?在这……详细>>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急性阑尾炎是可以消退的,但消退后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会复发。目前手术方法比较安全,绝大多数手术效果是良好的。非手术……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手术后应该少食凉性水果。忌多吃肉骨头肉骨头的主要成份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健康是个宝,可人们往往失去之后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生病了,能吃药就治愈固然好,可有些疾病非得动刀子,动手术。手术过后的饮食尤为重要,稍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