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孕妇能吃西瓜吗?准妈妈不宜吃冰西瓜

2017-05-23 08:09:53      家庭医生在线

西瓜是夏天的时令水果,受到人们的喜爱。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有很多方面需要忌口,孕妇是否可以吃西瓜呢?准妈妈是可以适当吃一些西瓜的,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能吃冰西瓜,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哦。

西瓜有哪些好处

西瓜有生津、除烦、止渴、解暑热,清肺胃,利小便,助消化,促代谢的功能,是一种可以滋身补体的食物和饮料,适宜于高血压、肝炎、肾炎、肾盂肾炎、黄疽、胆囊炎、水肿浮肿以及中暑发热,汗多口渴之人食用。西瓜还是天然的美容圣果。西瓜汁含瓜氨酸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滋润面部皮肤、防晒、增白。

西瓜的含水量达94%以上,还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等,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孕妇吃西瓜不仅起到生津止渴,清热解暑,通便利尿的作用,还可治疗夏伤暑热、头胀胸闷、口渴咽干、小便短赤和咽痛、口疮等病。

既然 ,西瓜有这么多的好处,孕妇吃西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夏天准妈妈吃西瓜的必知原则

女性在怀孕期间经常吃西瓜,可以很好的补充身体中的营养物质,同时也能够帮助腹中的孩子摄取到更多的营养物质。孕期间适量的吃西瓜,不仅具有解暑以及止渴的作用,同时还具有治疗孕吐的作用。在怀孕后期吃西瓜,具有很好的治疗水肿的作用,在这个阶段孕妇很容易出现水肿或者是高血压的情况,吃西瓜则能具有利尿以及降低血压的作用,所以对于身体是有好处的。

准妈妈吃西瓜有好处,但是一定要适量,每天吃西瓜最多不超过200克。由于孕期女性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如果吃西瓜太多,摄入过量糖分的话,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发孕妇流产和早产的重要原因,因此吃西瓜一定要有个度,不能无节制的食用。

一些患有感冒或肾病尤其是糖尿病的孕妇最好少吃西瓜,因为这样会加重病情。

同时,为避免引起肠胃疾病,吃西瓜时还要选择新鲜的、熟透的西瓜,尤其不要吃在冰箱内冷藏的西瓜。如果是温度过低的“冰西瓜”,孕妇吃后可能会引发宫缩,严重的可能引起早产,甚至危及胎儿的生命。因此万万不能掉以轻心。

孕妇虽然在夏天可以吃西瓜,但是要适量,并且忌吃冰西瓜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能吃西瓜吗?孕妇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西瓜上市的季节,甜甜的味道深受我们的喜爱。那么,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们是否可以吃西瓜呢?准妈妈在孕期是可以吃西瓜的,不过需要注意能过……详细>>

西瓜不宜吃太多 夏天吃西瓜禁忌多

炎热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来降温消暑,西瓜是一种很不错的水果,但吃西瓜的时候禁忌也是很多的。详细>>

少吃冰西瓜 吃西瓜有8大禁忌

西瓜营养丰富,可以解暑、除烦止渴等功效,因此是夏季的最佳水果。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吃西瓜也有禁忌详细>>

西瓜籽能吃吗?吃西瓜不吐籽小心肠梗阻

炎热的夏季里,吃西瓜解暑是一件非常爽的事情,不少人嫌麻烦,懒得去籽,直接将西瓜籽吞进肚子里。西瓜籽能吃吗?吃西瓜不吐籽有什么后果?下面就……详细>>

夏季不宜吃西瓜五大类人群

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西瓜汁多解渴、清甜可口,是人们夏季必吃的水果之一,然而有些人却不宜吃习惯,那么不宜吃西瓜的人群有哪些?下面这五种人群……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