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哺乳期吃什么好?盘点哺乳期饮食宜与忌

2017-05-28 08: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呢?新妈妈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母乳喂养,不如就来往下看看关于哺乳期饮食宜与忌的具体介绍,千万不要错过了。

哺乳期饮食怎么安排

食物烹调应清淡少油,同时要保证热量。月子里卧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有的产妇为了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如果摄入的热量不足,就会影响妈妈的泌乳量,宝宝的“口粮”就得不到保证,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不要和太多红糖水。人们常说红糖水有补血的功效,是女性朋友特别是产后新妈妈的滋补佳品,产后喝点红糖水对大人和小孩都有好处。可以帮助恢复因为分娩所消耗的精力和体力,还能补血。但是红糖水也不是说可以没有节制的喝,这样喝并不会很快恢复身体,还会造成本来十天左右就减少的恶露增加,甚至会造成失血过多,导致贫血。所以红糖水每天不能和太多,也不宜长时间喝红糖水,产后一个礼拜就差不多了。

科学活动和锻炼,保持健康体重。哺乳期妈妈除注意合理膳食外,还应适当运动及做产后健身操,这样可促使产后机体复原,保持健康体重。哺乳期妈妈进行一定强度的、规律性的身体活动和锻炼不会影响母乳喂养的效果。

接下来,具体看看哺乳期应该吃些什么好吧。

哺乳期吃什么好

蛋白质。乳母膳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将影响泌乳量,并使母体处于负氮平衡状态。乳母应在正常蛋白质供给量的基础上,每日增加蛋白质25g。

莲藕。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健脾益胃,润燥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无机盐。这其中的钙、铁、铜、锌、碘这几种无机盐对于乳母来讲是最值得注意的。因为在这个阶段很容易赞成这几种物质缺乏。例如锌,产后头三个月乳母营养不良,乳汁中锌的含量显著低于营养良好者。

黄豆芽。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后出血,纤维素能润肠通便,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除此之外,哺乳期不能吃的又有哪些呢?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食物,哺乳期妈妈要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容易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不过,少量的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冰镇的水果。冰镇水果,在天气热的时候食用,可以开胃健脾,但是这是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产妇吃了这样的水果,不仅会导致妈妈容易出现腹泻,宝宝也会有腹泻的可能。

冷饭。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

茶水。茶水是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之一。产妇喝茶,会导致茶水通过乳汁被宝宝吸收,这样就会造成宝宝爱哭、睡眠质量不好、发生肠痉挛。

哺乳期的饮食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哺乳期吃什么好?哺乳期饮食宜忌

妈妈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对于那些初次为人母的女性来说,整个过程紧张又幸福。迎接了小生命的到来,就恨不得所有心思都放在这个小家伙身……详细>>

新妈妈哺乳期吃什么?蔬菜水果这样吃最科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人都会提倡母乳喂养,因而,哺乳期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哺乳期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要知道,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哺乳期的……详细>>

哺乳期饮食有原则 新妈妈需吃对食物

现如今,更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因此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对婴儿的影响就会很大。新妈妈在哺乳期要怎么吃才能不仅使奶水充足还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呢?……详细>>

切记!哺乳期这些食物不能吃

新妈妈在哺乳期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哺乳期的饮食不仅仅关系着新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母乳喂养的宝宝,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