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长牙期 妈妈怎样安排饮食

2017-05-23 08: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开始长牙了,这是每位爸爸妈妈都很激动和高兴的事情。然而,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安排,饮食合理的饮食是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度过长牙期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宝宝长牙时吃什么好吧。

宝宝长牙的饮食建议

五六个月的宝宝正是开始出牙的时期,这时宝宝口腔内分泌的唾液中已含有淀粉酶,可以消化固体食物,可以给宝宝一些手指饼干、面包干、烤馒头片等食品,让宝宝自己拿着吃。刚开始宝宝是用唾液把食物泡软后再咽下去,几天后,宝宝就会用牙龈磨碎食物,尝试咀嚼。此时的宝宝多数还未长牙,牙龈会发痒,他会很喜欢咬一些硬东西,这有利于乳牙的萌出。如果没有硬食物可咬,他会咬玩具、咬衣服的。

随着长出牙齿数量的增加,宝宝的食物也要有改变,应从液态逐步过度到固态。宝宝长牙期间会有红肿、痒,不断流口水的现象。这时他会到处找东西来咬,家长可以买磨牙棒给宝宝咬,这样既能防止宝宝随意拿东西往嘴里塞导致的误吸,也健康卫生。

食物太软不利于牙齿的萌出、牙不齐 许多父母怕宝宝喉咙太细,咽不下固体食物或容易被卡住,就喜欢将切得细细的食物喂给宝宝,或者对于1岁的宝宝也一直购买肉泥、胡萝卜泥等泥状食物喂养宝宝。因为饮食过于细软,宝宝的牙龈缺乏刺激,不仅导致牙齿发育迟缓,还容易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因此,妈妈要根据宝宝牙齿萌出情况,调整食物的粗细。

接下来,推荐几款适合长牙期的食谱给大家吧。

宝宝长牙期的营养食谱

水果蔬菜棒

原料:胡萝卜或苹果。

做法

将蔬菜如胡萝卜洗净,蒸熟后去皮,切成条状。

将洗净的水果切成小长条,让宝宝拿在手上食用。

奶香土豆泥

原料:土豆2-3个、鲜奶适量、黄油1小匙、白胡椒粉少许、盐少许。

做法

土豆洗净,去皮切薄片,放入小汤锅中。

往小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开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到土豆熟透。

土豆煮好后加入盐、白胡椒粉、黄油,再用打蛋器或勺子,叉子趁热将土豆捣成泥。

这时视土豆泥的软硬程度,根据喜好慢慢加入鲜奶。

搅拌均匀,调成喜欢的浓稠度即可。

在宝宝的长牙期,妈妈们要多注意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长牙期怎么吃?小儿长牙期的食谱推荐

宝宝到了长牙期,爸爸妈妈一定很激动和高兴。为了保证孩子长牙期的营养,要如何给孩子安排日常饮食呢?在这里,不如就来推荐几款适合长牙期宝宝的……详细>>

孩子长牙期饮食吃什么?根据牙齿颗数选食物

孩子长牙期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在宝宝不同的长牙阶段应该要选择不同的食物,这样才会对孩子长牙期有更大的帮助。接下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孩子……详细>>

孩子正处在长牙期 饮食应如何安排?

孩子到了长牙期就要补充一些对长牙有好处的食物,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健康的度过长牙期。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孩子不同的长牙期,所需要的食物也是不同……详细>>

宝宝长牙期吃什么好?这些营养元素必不可少

孩子开始长牙了,爸爸妈妈们都会觉得很高兴和激动,而在这个时候要给孩子吃些什么好呢?要知道,长牙期的饮食对孩子是否可以健康正常的长牙会有很……详细>>

在秋天 儿童的饮食应怎样安排

在秋天,儿童的饮食应该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变的呢?孩子的抵抗力差,同时又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饮食就是至关重要的。家长在秋天要怎样为孩子……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