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芹菜的好处多多且有益

2017-05-22 14:01:27      

盛夏酷暑,不少人感到特别累,表现四肢无力,不想活动,吃不下、睡不好,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甚至出现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和血糖也易出现波动。这些不良状况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其中芹菜就是不错的选择。

盛夏疲乏不适与体内缺钾有关。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夏季出汗频繁,体内钾元素会随汗液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补充,一旦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四肢酸软无力。

此外,夏季人们普遍饮食不振、睡眠不足、过分贪凉,这又加剧了夏季疲乏,形成恶性循环。芹菜与香蕉、菠菜、大葱等是含钾最丰富的几种食物。芹菜不仅富含钾、钙、铁等元素,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常食能很好地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味甘、无毒,具有散热、祛风利湿、健胃清肠、润肺止咳等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多吃芹菜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还还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月经不调和痛风的食疗蔬菜。下面介绍几款芹菜佳肴。

凉拌芹叶香干

将鲜嫩的芹菜叶洗净,放入开水中稍烫至熟,捞出后轻轻挤干水分,用刀切碎。将豆腐干切成5~6毫米见方的小丁,与芹菜叶同放入盆内,然后放入适量的盐、醋、酱油、香油、味精、白糖,拌匀即可食用。

此菜色泽碧绿,清爽适口。

糖醋芹菜

芹菜500克,糖醋各适量。将嫩芹菜去叶留茎洗净,入沸水氽过,待茎软时,捞起沥干水,切寸段,加糖、盐、醋拌匀,淋上香麻油,装盘即可。

本菜酸甜可口,去腻开胃,具有降压,降脂的功效,高血压病患者可常食。

芹菜小汤

芹菜150克,奶油50毫升,牛奶150毫升,面粉适量。芹菜洗净切段,用150毫升水煮开,并将食盐、奶油及2匙面粉调入牛奶内,一并倒入芹菜汤中,一滚即成。

此汤清淡适口,鲜香开胃,具有益胃养阴,止血通淋的功效,糖尿病、小便出血、小便淋痛者均可常食。

芹菜煮豆腐

芹菜100克,豆腐250克,食盐、味精、麻油等各适量。芹菜洗净切段。豆腐切成块,放油锅内用文火微煎,再入芹菜稍炒,加盐、麻油适量,煮10分钟后放味精少许即可。

本菜能平肝清脑。佐餐常食,适于脑动脉硬化记忆力下降、失眠等患者。

芹菜核桃大枣汤

芹菜、核桃仁、大枣各适量,共煮为汤食之。

芹菜与核桃仁搭配同食,能润肤美容、抗衰老、延年益寿。还可以作为高血压、便秘等患者的辅助食疗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薏米好处多多

薏米,又叫苡米或薏米仁,一般超市里都能买到,很多人因为不了解它的健康功效而很少食用。其实,薏米不仅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还能够健脾、补肺、……详细>>

冬季吃猪血好处多多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会减慢,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食疗是冬季养生中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很多人都喜欢在冬季时候吃猪血,猪血又称液体肉、血豆腐……详细>>

粗粮养生的好处多多

随着物质条件的增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粗粮养生,也越来越被我们所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粗粮养生的好处。详细>>

水煮花生好处多多

众所周知,花生富含丰富的营养,日常生活中的蛋白质也可以从中获取。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花生,而其吃法多种多样,有煮花生、烤花生、晒干花生等等,……详细>>

多吃菜心好处多多 除烦解渴通便

菜心虽一年四季均有,但立秋后的菜心口感更嫩、更脆。据介绍,菜心性微寒,常食具有除烦解渴、利尿通便和清热解毒之功效,在燥热时节食用价值尤为……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